說話時應避免的5個壞習慣!別讓肢體語言出賣你

8931329670_c69421e2f6_z

編輯/霍楚昀

不論是大型會議、演講、面試或只是普通的談話,我們都希望自己處在最佳狀態,看起來輕鬆又怡然自得。但愈是這樣,似乎愈容易緊張?偏偏這種時候,你的肢體語言又總是出賣你,把你的緊張不安通通洩漏出來了,搞得聽你說話的人也跟著替你擔心起來。

知名作家 Kat Boogaard 整理出了 5 個在說話時應該避免的壞習慣,這些習慣會讓你看起來格外緊張焦躁。只要避開這些習慣,相信你也能表現得更加得體、落落大方。

1. 提高說話的聲調或者音量

每一個對話─不論對群眾演講或者單純的談話,肯定都有一個目的性,你是為了傳達你想要傳達的事物而說話,因此你的語氣肯定會透漏你的目的。

若你的聲調不自然的高亢,像是疑問句而非肯定句,就像是你自己也不相信自己說的話而感到疑問似的,容易讓人感到情緒緊繃;而若你的音量過大,會讓人覺得你好像是在擔心沒人聽你說話,而不自覺的愈說愈大聲,容易讓人跟著焦慮甚至暴躁起來。

2. 不自覺使用的常用語

這邊指的可以是對話中任何可以幫助你喘口氣、連接到下一句話或是轉換到下一個主題的連接詞,「然後」、「所以說」、「我認為」……

這些語句在適當使用的時候,確實可以讓你和對方都喘口氣,幫助轉換心情,但是若使用的頻率太過頻繁,會讓人發現你的動搖與掙扎,也影響到對方的心情喔。

3. 說話時忘記換氣

這點十分重要。有些人說話時若感到緊張,很容易不自覺的忘了換氣。就像一篇沒有標點符號的文章,說了很長、很長,一口氣全部說完,然後大大的喘氣。可以想像那個情境嗎?聽者都要跟著呼吸不順了。

有些人上台時太緊張會容易暈倒,說話時忘了換氣、造成腦內氧氣過低就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4. 說得太快

這跟前一點有些類似。說話的速度一快,呼吸就容易紊亂。因此,下次說話時請試著放慢速度,就像平常和家人朋友講話那樣,自然地、慢慢地說就好,聽的人也會覺得舒服自在。

只要記得放慢速度,呼吸正常,思路自然比較清晰,情緒也跟著放鬆,你可以更從容的說話,對方也能更好理解。

5. 笑

你或許會覺得疑惑:笑難道不是件好事嗎?確實,適時又合宜的笑容會討人喜歡,沒人會討厭面帶微笑的人。但若你因為緊張,而一直不斷送上笑容,其實很容易讓人發現你的焦慮不安─笑是好事,但也要留點空隙讓人家緩和一下,否則一下子就會被發現你是在假笑了。

還有,在尷尬的時候,如果你硬是要擠出笑聲,那笑聲之後的沉默可能會更令人尷尬喔。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Lena Vasilj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