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這是我的名片」不要再這樣做了!

5588368783_b6b261dffa_z

編輯/林以晨

交換名片是一件在商業上常常出現的行為,能夠讓對方收下名片,甚至撥打名片上的電話給自己,都代表著名片起作用了。在過去,名片代表著一個人在事業上的成就,但放到今天這個3C時代,如果人們依舊只知道使用紙本名片來代表自己,那就代表著此人活在過去,而沒有跟上時代。

Aha! 的執行長 Brian de Haaff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四種方法,幫助人們用更進步的方法來取代名片。

一、善加運用社全網站

一張小小的名片上,只會印製自己的姓名、職稱、公司、聯絡方式,而不是自己真實的個性,甚至是做事風格;社群網站如臉書等,可以讓對方更快速瞭解自己。更重要的是,當對方跳槽換工作後,你依舊能夠聯絡上對方;一般來說,名片上的聯絡資訊都是官方聯絡資訊,而非私人的,所以當對方跳槽換工作後,該名片根本無法起任何聯絡作用,而你將因此與對方失聯,但是社群網站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二、智慧型手機萬事通

智慧型手機幾乎是現代人生活中的必備品,在工作上更是許多人的得力助手。這時候人們更應該善用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便利,當你和你的合作對象開會時,就可以立刻將對方加入你的通訊錄中,這絕對比塞一張等一下可能被遺忘在皮夾中的名片,更容易讓人留下印象。

三、會議結束立刻寄信

開完會議,得到對方的通訊資料之後,你可以選擇立刻寄送一封會議大綱的信件給對方。這麼做可以加深對方對於剛才的會議內容與提案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你的簽名檔,你的簽名檔必須非常完整地涵蓋了你的姓名、職稱、電話等等聯絡方式,這樣一來對方如果想要聯絡你,就不會需要伸進公事包裡像大海撈針一樣尋找你的名片。

四、當場敲定下次會議

不要開完會說完再見,卻發現根本沒和對方講好下次開會是什麼時候,與其讓自己陷入這種不知道該不該和對方聯絡的窘境,不如當場就說好下次會議的時間。不只讓自己可以安心安排其他事程,更可以讓自己的整體印象大大加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Reuben Whit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