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生不該用追的?

flower-bouquet-422709_640

作者/Shirley

常常有男生朋友遇到喜歡的女生,就會問我:「欸,應該要怎麼追她啊?」

受不了他們吊兒郎當的樣子,我總是輕描淡寫地說:「你順其自然就好。」

其實,追女生無非就是想盡辦法討女生歡心,但是我總是很難打從心底認同,卻又無法用三言兩語說清楚這種感覺。

朋友小郁是個漂亮的女孩子,因為追求者多,架子也端得極高。不過我一直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因為她個性開朗卻帶點天真,十分惹人疼,過了二十歲的人仍像個小公主一樣,總讓人覺得這樣的女孩,應該要捧在手心裡細心呵護,花多一點時間心力去追求是值得的。

不過,有次,有個男生花了不太久的時間就追到她了。

「他對你好嗎?」我覺得狐疑,又不好意思問太多。

小郁開心地點點頭,「只要我想要的,他什麼都願意做。」

我也點頭,就換了個話題,畢竟看過幾次那個男生,人感覺不差,再說別人家的感情事干涉太多也是不合適的。

只是,在一起之後,原本對她呵護備至的男生消失了─應該說整個人都不知道跑哪去了。

「你男朋友哩?」聚餐時,另一個朋友小心翼翼地問。

「他在上班呀。」小郁還是笑笑的,只是笑容淡了些。

每天朝九晚九的上班加班,連六日都幾乎沒在排休。當然,作為男人,事業心強大家絕對是拍手贊成的,但是如果你事業心這麼強,幹嘛非得要交女朋友不可呢?

我默默在心中翻了個白眼,追我朋友的時候還常常排假,一追到手就回復常態,把女朋友放著當擺飾,請問這樣做的意義在哪?何況這個女朋友算是那種需要人灌溉澆水的類型。

當然最後的下場只有分開一途─不幸中的大幸是兩人是和平分手的,但這也是因為兩人都很理智。若是其中一方少了一點清醒,還說不準會釀成什麼社會慘案。而在這個小故事裡,其實沒有所謂的誰對誰錯,失敗的原因只是:男生在追求女生時,往往太用力,偏離了原來的自己,所以即使成功了之後,兩人都會發現,好像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我覺得你變了……」「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你以前都……現在都不會……」如果認真做個問卷調查,這幾句話絕對可以登上女友最讓男友傻眼的話排行榜前十名,但可不只是笑話而已。

在追求的過程中,不要想著該怎麼樣才能追到這個女生。為了得到她,絞盡腦汁做一堆你平常根本不會做的事情,給承諾、照三餐打電話、盲目亂讚美一通、浪漫不要錢的撒(錢也真的給他撒下去),你以為你在演偶像劇逆?

就算今天成功追到了,你就不擔心她喜歡上的,是這個你為了討好她,很用力才演出來的你,而不是平常的、真正的你嗎?這個刻意捏塑出來的偶像劇男主角,遲早會破功,撐得了一時也撐不了一輩子。

「什麼叫順其自然?」有一次,其中一個男生朋友超級徬徨無助,哭喪著臉追問我:「如果順其自然,我們根本就不會有交集啊!」

「不是那個意思啦……」我覺得頭超痛,「你當然可以去找她、跟她說話,可是不要把焦點都集中在她身上……」

「什麼意思?」他真的快哭出來。

我上下打量著我朋友,「你以前是玩樂團的、你會攝影也會photoshop,又超級會做菜,你喜歡小狗,這些,她知不知道?」

「她不知道啊……她……」朋友突然語塞。

「她只知道你整天在她教室外面堵她,你給的巧克力她都吃到不想吃了只好送給同學,」我沒好氣地說,「我叫你去打聽她喜歡吃什麼,又不是叫你一直塞東西給她!就算人家一開始開心,之後也會煩好不好?」

朋友又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我狠下心乘勝追擊:「就算她現在答應你了,你覺得她喜歡的是你,還是金莎啊!」

之後就把他放置不理了,不知道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上了大學,只聽說他有交到女朋友,交代個幾句後就人間蒸發了,真是皆大歡喜。

前面所說的溫馨接送情、送食物、收禮物收到手軟等,大多是漂亮女孩的專利。雖然像我這樣平凡的女生偶爾也有這種待遇,但是可能就是因為不習慣,所以不喜歡這種別有所圖的感覺,總是烙狠話直接結束一切。

「不要浪費時間了。」

說來可惜,被拒絕的人之中,有很好的對象,也有些人我甚至還來不及了解。

雖然對朋友的勸戒跟拒絕追求者的台詞略有不同,但想傳達的意思是一樣的:不是不能追女生,而是在想著要如何討好她之前,先給她一個機會了解自己吧。

既然都決定要砸下時間,與其跟在後面苦苦追求,何不讓她回頭看看你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