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仰望 ,便是婚姻最好的視角

相互仰望 ,便是婚姻最好的視角

結婚一定是奔向幸福去的,這是婚姻能夠發生的前提。

結婚前,我們各自為王;結婚後,我們執子之手享受婚姻帶給我們的無限快樂。

而現實中,有些人對自己婚姻生活的認知卻是迷惘不已且手足無措。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因他們既不滿足自己的婚姻狀態,又缺少逃離的勇氣,同時對逐漸消逝的愛情感到不知所措,從而產生了深深的無力感和絕望感。

走入婚姻的人,都曾揣度和想像其他人的婚姻,試圖獲取樣本進行比較,以便得出自己的婚姻幸福與否的結論。

而大多數人得到的結論都是:世界上所有的婚姻大抵也就是自家這個樣子,無論怎麼努力終究都是愛情的墳墓,所以就湊合著過吧。

當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之後,婚姻中的男女便開始了得過且過的日子,於是婚姻的主旋律便只圍繞著孩子展開。如果孩子不在場,兩個人就各自以手機作為戀人,完全退化到「搭伙過日子」的相處模式。

然而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人正過著你想要的婚姻生活。

大多數人都是不願意承認這個結論的,因為他們不認為世界上存在理想的婚姻模式,而且一旦承認這個結論,就意味著自己的婚姻是徹頭徹尾失敗的。

誠然,完全理想化的婚姻確實不存在。但是相對美好的婚姻一定是存在的,並且有很多人正在享受著。那麼,身處婚姻中的我們,如何才能擁有理想的婚姻,如何自救並做婚姻的擺渡人。

小陌在群組裡發了一張鮮花的照片。有人打趣道:「小陌,今天是什麼日子呀?老公還送妳花了。」

「這可不是老公送我的,而是我要送給老公的。」小陌說。

小陌的老公是一位大學講師,小陌在每學期的第一節課都會去聽她老公的課。小陌說,老公畢業後,第一次上講臺有點緊張,她就準備了一束鮮花去聽課,結果老公講得很好。下課鈴響的時候,她情不自禁地鼓掌,然後整個班級的學生都跟著鼓掌。小陌的老公在掌聲中接過她送上的鮮花,頓時熱淚盈眶、滿目柔情。

小陌的老公在週末上選修課的時候,小陌就會安靜地坐在教室後,聽老公講課。小陌說,看著老公在臺上侃侃而談、自信儒雅的樣子,就覺得他很帥氣,愈來愈愛他。

小陌喜歡寫文字,她老公就會認真讀她寫的文章,而且還會在朋友圈分享,讚美她寫得好。小陌在老公的鼓勵下,一直堅持寫作。

在婚姻生活中,只有彼此欣賞和讚美,才能相互包容和體諒。

最美的掌聲,一定是來自心愛的人。學會讚美對方任何一個閃光的舉動,是幸福婚姻的真諦。小陌和他老公相互鼓勵、相互按讚,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為愛人鼓掌,就是最美的情話。

我看過一個婚姻調解類的節目。一對夫妻一上臺就開始吵架。主持人和點評嘉賓經過輪番詢問,終於弄清楚了兩個人吵架的根本原因:互相嫌棄。

丈夫對妻子的評價是:我的老婆是個只會打麻將、做飯超級難吃的中年婦女。妻子對丈夫的評價是:我的丈夫是個不求上進、沒有事業心、不會賺錢的窩囊廢。兩個人看向對方的眼神中透著掩藏不住的鄙夷。

無論這個節目中的故事是否真實,都說明了一個問題:當處於婚姻中的兩個人在對方身上看不到一絲優點的時候,婚姻就開始出現問題了。

我認為,沒有人會喜歡一個毫無吸引力的人。你得一直努力,並且拉著對方的手一起向前走,才能擁有長久和幸福的婚姻,才能與對方勢均力敵。

勢均力敵,並不是說夫妻兩個人各自為政、互不服氣,而是說結婚前,這兩個人都活得很精彩,結婚後,也能體驗生兒育女、相扶到老的幸福。所以,你要成為一個讓你的愛人抬起頭、滿目含情地看著你的人。

婚姻要想獲得持久的幸福,就得讓對方一遍又一遍地愛上自己。

那麼,如何才能讓一個人一遍又一遍地愛上自己?唯一的方法,就是保持 飛翔的姿態,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讓對方看自己的時候,能夠眼中有光、動情不已。

我欣賞那些結婚之後舉止、談吐、衣著品味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因為他們並沒有把婚姻當成一種保障、當成最後的目的地而放棄了追求。

有些男人,結婚之後便開始酗酒、抽煙、不思進取;有些女人,結婚之後便不再閱讀,不再為事業奮鬥,整日沉浸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婚姻沒有讓他們變得更好,反而是走下坡了。

成功的婚姻,一定是夫妻二人既忙事業,也忙家庭,始終牽手保持向上的姿態。彼此仰望,相互欣賞,永遠吸引,才是愛情的保鮮劑。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