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影響大,看網路如何影響現代人的婚姻狀況

網路世代影響大,看網路如何影響現代人的婚姻狀況

(圖片來源:toanmda)

編輯/鍾宇筑

過去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我們僅能憑藉記憶力,將美好的人事物留在腦袋中。但自從網路出現以後,我們隨時可以將每天的生活點滴記錄在電腦裡,並上傳至雲端,想回味這些美好片刻時,打開雲端資料夾,回憶立刻湧現。網路對21世紀的我們影響之深,受惠層面越趨廣泛,就連世界各地的婚姻狀況也因網路而有了很大的轉變。近幾年透過網路而認識人生中另一半的例子越來越多,網路交友儼然成為新興趨勢。

先前麻省理工「科技創業」雜誌曾做過一項關於網路交友行為對社會整體之影響的研究調查,而來自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的學者Josue Ortega,與來自維也納大學的Philipp Hergovich受該篇研究啟蒙,也根據這樣的新興交友模式進行研究發現,有兩大正面影響,非常值得我們注意:

1.促進跨種族婚姻

過去想要藉由拓展交友圈遇見心儀的另一半,無非是靠朋友介紹,或是透過熟人間交流所促成。直至今日,拜科技所賜,越來越多素未妹謀面的陌生人透過網路認識彼此,網路逐漸成為交友媒介中的主流。

而網路交友興盛所產生的連鎖反應中,其中之一即越來越多不同種族、不同國籍的人透過網際網路相識,交友圈不再只侷限於現實生活中的生活圈,進而找到人生中的理想伴侶。也因此,交友軟體與網路婚姻仲介公司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問世,幫世界各地的單身人士牽線,搶攻這塊市場大餅。

根據過去資料記載,其實早在1995年時,就有類似的網路媒合公司出現,如Match.com,而這間網路媒合公司也在當時促成多對跨種族與跨國婚姻,當時更曾經創造一波網路媒合高峰。直至2014年,跨種族與跨國婚姻於世界各國的比例又創新高,根據推測,極有可能是由於交友軟體的普及所造成的正面現象。

2.婚姻關係更為穩固

根據二位學者表示,從他們的研究報告中發現,比起非網路媒合而成的夫妻,因網路結識彼此的夫妻感情更為穩固。至於為何透過網路認識的夫妻感情能更為穩固的原因仍待查中,但學者推估,或許是因為在茫茫人海中,透過網路遇見彼此的機會極低,因此會格外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

雖然至今仍有許多人對網路交友持懷疑心態,總認為透過網路與陌生人交談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但這項調查報告出爐後,確實能夠降低些許疑慮,讓更多人知道網路交友的正面效益。

只要保持一定的警覺性,不過度深陷,跟隨潮流,嘗試新興交友模式,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