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的好人,往往才是最自私的壞人

14102901159_6678d1a8ee_z

作者/Mandy

這世界上有兩個人最難懂,一個是喜歡的人,一個則是自己。因為太想了解喜歡的人,愈去認識愈發現,原來他不是自己所想像,不論那樣的他是更好或更壞。面對自己其實也是這樣,原本以為自己就是這樣的人,直到經歷關鍵的事情,才發現自己還有未開發、未被察覺的那一面。

我從小就不擅長去拒絕,也很難接受別人。如果有人要我幫忙,即使心裡千百個不願意,因為開不了口說不要,怕傷害到對方,或自己被討厭,我通常還是會任勞任怨地,去奉獻我的本份之外;如果有人要給我糖,即使心裡想吃得要命,還是會先在心裡衡量彼此之間的距離,最後說聲「沒關係,謝謝,你吃就好」。於是我以前一直認為,自己就是個心軟又懦弱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自己也有「狠心」的一面,尤其是在愛情裡。如果我真的愛你,就為你給出百分百的真心和決心;如果真的發現自己對你沒有感覺,那就保持距離,不再讓你有誤會的空間。因為我的愛情是那麼自私,那麼絕對的。

而我在愛情路上,卻一直都遇到了太「慷慨」、太「善良」的人。還記得當初,為了只有一次的人生,為了不留下什麼遺憾,我鼓起了勇氣、對自己狠下心,開口向他表白心意。雖然得到了拒絕,我還是想問:「那你為甚麼對我這麼好?」拒絕就是因為不喜歡我吧,我想,而且我也想知道,他是否只是對朋友都很好,每天早上當很多人的鬧鐘?「可能有點喜歡吧」,他說。

為了這個「有點」,我們曖昧了近半年,或者應該說,我追了他近半年,想著只要慢慢累積、培養,有天這個「有點喜歡」,也許會變更確定的喜歡。但是直到最後,他的謝幕台詞還是:「我沒有喜歡你到非要在一起。」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為甚麼要含糊不清,為甚麼要猶豫不決?如果我沒有決心要放下、要走出來,會不會我們到現在都還是不進不退的關係,消磨彼此的青春?

愛情裡的好人啊,不要再把自己的軟弱,當作是對別人的善良。愛或不愛都該勇敢說,不再愛了,也不要用太多的謊言和理由來搪塞,因為那樣只會更傷人。就算真的是只愛一點,或覺得自己還不夠愛,為了不讓對方因此錯過更愛他的人,也應該盡早確定自己的心意、做出決定,要就用全心全意去愛一次,或是說句殘忍的「不愛」。因為長痛不如短痛,別讓人活在掙扎裡,浪費時間、力氣,來和自己拔河。

當不了愛人,就學著當一次壞人吧,不要自私地為了做好人,傷人更深。

圖片來源:joerg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