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逝去的愛,時間不是唯一解藥

8217101122_6374944b99_z

作者/Mandy

「交給時間解決。」很多人都會這樣安慰別人,但時間真的是所有事情的解藥,只要交給時間,我們總會淡忘,走出傷痛嗎?這不是我的答案。只有時間是不夠的,如果我們永遠都不去面對、解決問題,它不會自己消失。換個說法,也許時間真的很厲害,可以讓我們把回憶忘得徹底,把傷痛撫平得完好如初,但這卻是「浪費」一次失戀。

我們時常要面對失去,失去一次機會、一次希望,失去一個心愛的人。而每一次的失去,其實都可以是種學習、成長。除了時間,我還嘗試了很多方式,讓自己走出傷痛,讓自己更認識自己,也讓自己成長。

給自己一段傷心期

每個人的傷心期不一樣,你可以不必為自己預先訂下一個期限。但有兩件事要記得,一是傷心就傷心,不用騙自己一切都好;二是這份傷心會有結束的一天。難過沒有錯,傾聽自己的心聲,好好地發洩,好好地傷心吧!也許你沒有算日子,某一天回頭才發現自己已經不痛了,根本忘了過多久。

聽聽別人的故事

也許你還在傷心,但已經過了誰的話都聽不進去的時期。這個時候,我建議你聽聽別人的故事,看一本書、一齣戲,或聽一首歌都很好。因為這些作品的內容,也許都能讓你瞭解到「全世界不是只有你在痛」。你的痛當然很特別,沒有別人能完全瞭解你的痛,但你並不孤單,失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

尋求家人朋友的幫助

家人和朋友一直都在你身邊,你只是因為太難過而無力去看見。當你已經願意和別人訴說自己的傷心,請和信任的家人或朋友聊聊。我們一個人思考事情的時候總是會有很多盲點,你的朋友不一定能完全地理解你,但絕對可以給你不一樣的想法,這也是讓你重新找回自己的人際關係,找回自信。

重新建構自己的生活

一個人的生活其實也可以很好。單身和在一段交往關係中,沒有哪個比較好,因為快樂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當時我每天都會努力把事情盡早做完,留點時間睡前看書,這其實是種獎勵自己的機制!因為我每天都很認真的生活,所以睡前有那麼一段時間,可以放鬆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

把少了他、多出來的那些時間,用來學習你之前就在觀望,卻一直找不到時間學的興趣或專業,學習是不會背叛你的。

圖片來源:kami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