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知變通的主管該怎麼做?5個主管堅持上班時間一致的原因

遇到不知變通的主管該怎麼做?5個主管堅持上班時間一致的原因
圖片來源:Goumbik

編輯/陳佩祺

現在,大部分企業還是遵循一個固定的上班時間模式,但如果你表現良好,甚至得以升遷,你能否向主管要求稍微改變一下上班時間呢?Harriett是一位全職媽媽,她在一間非營利公司上班,而她表現傑出,董事會也都對她很滿意,但是礙於女兒的上學時間,她每次上班總是很趕,因為她需要在8:05將女兒送到學校,再開20分鐘的車趕8:30的上班時間。

這還只是一切順利的時候。有時,老師或其他家長會跟她聊聊天,教室也可能會晚幾分鐘才開,雖然這些都不會花超過5分鐘,但對Harriett而言卻是分秒必爭。於是她詢問主管能否將上班時間調至9點,但得到的結果是不行。主管認為,如果只有她將上班時間延後,對其他員工會不公平,但事實上Harriett已事先詢問過其他5位員工,他們都表示沒意見。

再者,他們不是大公司,也不是以營利為導向,其實沒有必要8:30就上班,就算有人一大早打去,他們也能轉到自己的手機接聽,至於email,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回信,根本不是問題,所以為何她的主管這麼執著於上班時間呢?Harriett不放棄,過了半年又再次詢問主管,但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這次她問主管「難道我的要求有這麼難達到嗎?」,主管回「我就是喜歡一切照著規定走。」

於是Harriett開始思考是否適合繼續待在公司,並寫信詢問Liz Ryan,一位專業人資顧問的意見。以下為她的回信。

Liz告訴Harriett其實她自己已經有答案,或許她在過去三年來適合在這位主管底下做事,但是現在情況改變了,如果主管不懂的變通,那也沒必要浪費時間在這間公司了。當主管說出「我就是喜歡一切照著規定走。」的時候,言下之意就是,「我才不管你多認真負責、表現多好,你就是要照著規定走。」如果她沒有察覺這個訊息,那她將會消磨掉對於工作的熱忱、浪費她的才能。

其實很多主管都有這個傾向,他們認為大家就是要一致才有紀律,但他們忘了員工是人,不是機器,每個人都有工作以外的事物需要處理,適當的變通對雙方才 有利。以下為5個主管不願意變通的原因:

1. 他們不想多花頭腦去記每個員工的上班時間。

2. 他們不想被更高階的主管詢問為何XX還沒到公司。

3. 他們不想為了配合你的上班時間而改變自己的行程,以Harriett的例子來說,如果主管8:30有事想找她,但她因為將上班時間調至9點而還在路上,那主管就必須等她進辦公室,對主管來說這造成他的不便。

4. 他們不想花時間、精力去根據每一位員工的生活規劃到班時間,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一套規定,不容改變。

5. 他們太懶了,如果全部員工都在,那不論做什麼事都很簡單,只要對全體說明一次就行,但如果每個人上班時間都不一樣,同樣的事可能就要說好多次,人力調度也會是個問題。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