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有效率的花掉,是你的義務

把時間有效率的花掉,是你的義務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有人說:人生是不公平的!這句話或許沒錯,但是有件事肯定是公平的,那就是:時間。

想想你的人生,也就這麼一次而已,是要把時間給虛度掉,還是把時間有效率的花掉,這答案很明顯了:你最好有效率的花掉你的時間。

你的時間就是你最大的資產,但是時間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它會逐漸減少,也就是說,你所擁有的這個最大的資產,每天都在減少。

你想好好花時間也好,你懶得花時間也好,時間其實都不在意,因為它只會慢慢減少。

所以,如果你想優化你的人生,你只能把時間有效率的花掉,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是你的義務。

每個人的時間銀行都是相同的

《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的作者李笑來,在書中提到了一個概念,用來說明如何看待時間:

想像有一家銀行每天早上都在你的帳戶裡存入86400元,可是每天的帳戶餘額都不能轉到明天,一到結算時間,銀行就會把你當日未用盡的款項全數刪除。

在這種情況下,最優的應對方法是什麼?答案當然是每天不留分文地全數取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個銀行,它的名字叫時間。

每天早上時間銀行總會為你在帳戶裡自動存入86400秒,一到晚上,它也會自動地把你當日虛擲掉的光陰全數刪除,沒有分秒可以結轉到明天,你也不能提前預支片刻。

所以我們明白了時間應該怎麼投資,那就是跟拿到薪水一樣,一拿到薪水,就預先扣除儲蓄額。在開始安排行程時,就先扣除一定的時間,用來做重要的事,這可以讓時間的使用變得更有效率。

每個人的時間銀行都是相同的,不多也不少,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有人會活得比較精彩呢?那是因為他們懂得花時間。

既然你跟別人的時間都是相同的,那麼你跟別人的差距,就在於怎麼花時間!

你下班後怎麼利用時間,決定你跟其他人的差距

劉潤在他的著作《五分鐘商學院》這本書裡面,提到了三八理論。

其實這也不算什麼很深的理論,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如何使用自己的第三個八小時,決定我們跟別人有多少差距。

每個人一天的24小時當中,有八小時要睡覺,有八小時要工作,剩下最後的一個八小時,就是我們每天的第三個八小時。

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第三個八小時就是「上班前的時間」、「上下班通車時間」、「下班後到睡前時間」加起來的總和。

如果你每天早上睡到要上班才起床,通車時間又很久,晚上時間又沒好好利用,日復一日,跟別人的差距自然會越來越大。

很多人常想跟別人過不一樣的生活,但卻沒別人努力。

想拉開跟別人的差距,就必須好好善用這第三個八小時。

當別人上班時你上班,別人睡覺你睡覺,而別人休息玩樂時,你在努力充實自己,持之以恆下去,很快就會拉開自己跟別人的差距。

你覺得時間過得快,是因為你時間花得沒效率

假如你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那麼只代表著一個原因,那就是你沒有好好利用你的時間。

在2016年的一場TED演講裡,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莉拉·達法奇,有一場關於時間的演講。她認為:時間就是你的記憶,如果你要感覺時間過得很久,那麼你就要替自己創造很多回憶。

這意思就是:如果你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那是因為你老是重複做著那些你已經知道的事情,你沒有替自己創造一些新的體驗,所以你才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也就是說,你沒有好好花你的時間,去體驗一些你沒體驗過的事情,你的時間花得很沒有效率,所以才覺得時間過得快。

所以,如果你覺得時間過得很快,那是因為你沒有好好花你的時間,因為如果你有好好利用你的時間,不斷替自己創造很多回憶,你肯定不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而是覺得時間過得很有意義。

把時間有效率的花掉,是你的義務;要把你的人生過得很精彩,那就確實履行這個義務。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