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時」之外的平行人生,打造你的三種正職&被動收入!

「八小時」之外的平行人生,打造你的三種收入!

在「八小時」之外獲得可觀收入的祕訣在於:千萬不要再賤賣自己的時間。

三種收入從何而來

我們天生習慣一份收入,因為這樣既安心又輕鬆。這是人的惰性所致。但隨著年齡增長,你會突然有一天為自己只有一份收入而擔心和焦慮,為什麼?

當你只有一份收入時,意味著你會面臨如下問題:

1.你會擔心工作安全問題:有層出不窮的新人比你年輕,能力比你強,體力比你好,薪資要求比你低;或者目前能力不如你,但是每天比你多花四個小時待在公司,反正單身,回家也沒事情。

2.你有職業的天花板:大家都想升職,因為要想加薪,必須升職。但是,在一個金字塔型的職場結構中,任何時候能升到上一級的都是少數。

3.你缺少自由的時間:從「世界那麼大,我想出去轉轉」曾引爆網路,據此就能看出職場的大多數人經常做一個白日夢,叫作「想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4.你擔心年齡問題:為公司拚搏,一不小心奔四了,當朋友談論著「部門裡那些超過四十歲的人去哪裡了」的時候,你難道真的不焦慮嗎?

5.你懼怕通貨膨脹:收入成長能趕上通貨膨脹的人不多吧?

6.你煩惱於無限多的開支和唯一收入之間的反差:開始養自己,後來養另一半,再後來養小孩,同時還得養老人。開源節流從何談起呢?哪個你能下得了手去節流呢?

這就是只有一份收入時必然會碰到的問題,還沒有認真和你談談有關你兒時夢想和興趣愛好的問題,罷了。

所以,當你只有一份收入時,無論這份收入在社會平均水準之上有多少,你都會感受到無限的需求與欲望和有限的收入間的巨大矛盾,而且這個矛盾會與日俱增。

怎麼辦?你需要多項收入。在我看來,我們至少需要三項收入,分別如下:

1. 本職工作的收入。

這項收入讓你付房租、房貸、車貸、每日的飯錢、小孩子的奶粉錢等。總之,這是你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經濟來源。

2.第二收入。

第二收入是在利益和時間上完全不與本職工作衝突的額外收入。在第二收入中,你為自己工作。現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期,每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以一技之長找到願意為之付費的粉絲或者客戶。注意,這裡的前提一定是與現有工作完全無關,否則,你就會陷入利益衝突中,你無可避免地會犧牲公司利益來滿足自己私利。

舉個例子:我同事曾經在業餘時間烤蛋糕給我們吃,後來有些人喜歡吃,她又投入更多的錢買了更好更大的烤箱,來滿足更多人的需求,這就是最簡單的第二收入。

當然,這樣的第二收入有個問題,就是很難規模化,很難成為有效的收入來源。總之,你理解第二收入這個點就行。對我而言,以個人成長為主題向別人分享就是我的第二收入,我會透過文字、語音甚至影片、講座為手段來分享。

第二收入的收益拿來幹什麼?一個字:玩。它提供了一種資金來源,可以讓你再投入到自己的各種興趣中去,比如喜歡寫作,可以給自己買入最新的MacBook Pro電腦;喜歡拍影片,可以給自己買入最新的GoPro、相機等;喜歡無人機,可以買入最新的大疆無人機。

第二收入首先應用來滿足「再投入到興趣」的需求,這會激發你產生更大的熱情去發展自己的第二收入,進而獲得更多的收益。

3.投資產生的收入。

無論是本職工作還是第二收入,都是「加法」,就是一個月加一個月地賺錢。只有投資,是指數運算,可以在本金不斷擴大的基礎上保持增速。關於投資的話題,本章開頭有詳細的內容可供參考。

幾乎每個人都需要三種收入:本職工作的收入,用來滿足基本生活所需;第二收入,用來玩和發展興趣,擴大第二收入以滿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和長期發展的需求;投資收益,用來使自己免除「老無所養」的煩惱。

三種收入,三足鼎立,缺少任何一個,人生之舟都會不那麼平穩和輕快。

我把一份時間賣了一萬次

所有的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時間。

如何成為一個「精明的時間買賣人」—將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

二○一八年年初,我受知乎邀請做一場Live直播(即時問答互動),主題為「如何發現你的優勢」。這個話題不深也不淺,受眾多,事實證明這個選擇頗為正確。我為直播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Keynote(幻燈片展示),整個直播進行了大約一小時十五分就結束了。

第二個月的某個周二下午,第一筆款項就入帳了,這是前期報名參加者的付費;第三個月,又有一筆款項入帳,這是直播之後聽錄音重播者的付費。這兩筆都是在預期之內,但是沒想到的是,第四個月,第五個月,第六個月……直到現在,每個月都會有一小筆錢入帳(足夠每天吃牛肉麵套餐)。這是我第一次非常確切地感受到同一份時間賣很多次的好處。因為除了我前期花了一點時間準備,當天花了一個多小時錄製之外,之後再沒有任何額外的時間投入。在Live開播當天,報名的人數不到二千人,到二○一九年二月,累計聽過這個直播的人,已經超過一萬一千人!全部都是真正的額外收入!

對我而言,這是知識付費的一次小嘗試,對大家而言,可以看到一個真實的同一份時間賣很多次的例子,算是一種啟發。

財富自由有好幾種模式,獲得額外收入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而獲得額外收入的具體方式,就包括寫書、做直播,當然,還有真正的價值投資、買進並持有那些優秀公司的股票很多年。不要覺得這種事情獲得的收入低就忽略它們,人如果能抵擋眼前的誘惑,放眼長遠,你會發現,這些小小的收益代表著一種完全不同的賺錢模式。

無用之用,方為大用。這些看起來沒用的知識,反倒是對你人生最有用的知識,哲學即是如此。

閒暇孕育財富

和公司一個同事吃飯聊天時,我知曉她業餘時間在做心理諮詢。我正好有一個老朋友也做心理諮詢和催眠。我發現她們的共同點就是:忙,恨不得每周工作七天乘上二十四小時。

對此,我有自己的看法:雖然我也很忙,每周七天很少能有哪一天徹底無需伏案工作,但是,我依然嚮往閒暇。

我不想泛泛地說,閒暇孕育美德和財富。我想舉幾個自己的例子。

「改變自己」公眾號—在二○一三年一次線下聚會時,朋友彭縈提議一起做一個公眾號。如果那時很忙,那我可能會一口拒絕,但正好那是新年假期過後沒多久,而我自己也處於焦慮的調整期,稍微有一些時間。

「輝哥奇譚」公眾號—這個原創公眾號也誕生於閒暇時段。二○一六年九月,我的工作相對平穩,有一定閒暇時間時,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寫點東西」,不是一時興起的那種寫作,而是有承諾、能持續很長時間的寫作。

股票投資—迄今為止,我的主要投資決定(包括A股和美股) 都是在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做出的。重倉持有的幾檔股票都是在那時買進的,正好是相對空閒的時候投的錢。這幾年忙,從來沒有管過。

思想投資—我在三十五至三十六歲這段與焦慮撕扯的時間內,花了大量的時間看投資方面的書籍,這個「思想紅利」,我到現在還享用。

Python程式設計—Python是我至今還在用的唯一程式設計語言。我大約是在二○○二年一個百無聊賴的周末,用了一上午時間學會的。這半日的閒暇,給我帶來的收穫很難以計算。

機器學習—某天早上我七點多到公司,因為九點有會,所以這段時間拿來寫作可能不夠,剛好看到吳恩達的新課程deeplearning.ai的學習心得。因為有課程大綱的介紹,看了一會兒,我便決定刷卡參加Coursera上的有關機器學習的課程。這也是在閒暇時間才可能做的事情。

每個周末,若能覓得半日閒暇,我便拿起一本閒書看看,會覺得內心充實、放鬆而又滿足。這就是閒暇時間帶來的獨特福利。

對我而言,閒暇意味著時間管理的「第三象限」事項—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有了安身立命之所。而美德正好屬於第三象限的範疇。所以,閒暇不僅孕育美德,而且孕育財富,孕育思想,孕育未來發展的潛能。

但凡大中城市的白領一族都不可避免地忙碌著,但幸好,人在任何境地之下都有選擇。所以,忙碌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忙碌為炫耀的資本,身處忙碌而不覺得危險,甚至希望所有人都能更加忙碌。這是一種傳染病,因炫耀而起,以蔓延為終。

自從我見過「最忙的一個人」陸奇,每周要花五、六個小時閱讀論文和圖書,我就知道,閒暇其實是一種個人選擇,相比忙碌,閒暇更難,更需要勇氣和自律。

至於你為何要這麼忙碌,我打賭九九%的原因最終都能追溯到金錢。說白了,就是因為缺錢所以忙碌,因為時間是你換取金錢的最直接的方式。《匱乏經濟學》(Scarcity: Why Having Too Little Means So Much)一書中揭示窮人為何而窮的原因:他們並非是因為單純地缺錢,而是因為缺錢導致了有限的注意力頻寬被占用,進而喪失了提高心智和決策力的機會。

天底下只有四種事:重要且緊急的、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不重要但緊急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人們不大會在前兩者上犯錯,但經常會在後兩者上犯錯:被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占去有限的注意力頻寬,而忽視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所以,大多數人的所謂忙碌,並非在忙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而是在忙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不能擺脫眼前金錢的誘惑,如果你不能從這些看似緊急但實則不重要的事情中抽身,你就會永遠陷於忙碌,無暇累積自己的美德、財富和發展潛能。願你能閒下來,慢下來。

本文摘錄自《人生就是有限公司》,今周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