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工作生活平衡的五個簡單方法!

baby-164897_640

編輯/簡旻柔

只專注在衝刺事業,忘了好好享受生活是不夠的!創業家Jonathan Long在《Entrepreneur》上分享了五個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好辦法!

1.排列先後價值順序

把所有會出現在你生命中的事物都列下來,家庭、事業、夢想、愛情、健康、正義、和平、興趣、成就、財富…等,接著為這些項目排列順序,誠實的排列先後順序。在知道對於你來說,生命中哪些項目較優先、較重要後,確保自己依照這樣的順序分配自己的時間與心力。

2.計算可用的時間

雖然我們都知道時光匆匆不等人,但卻經常有意或無意的浪費了時間。想要達到工作及生活平衡,首先你必須要確保自己有時間工作和生活。只要做良好的時間控管,一天24小時並不會太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提升生產力,避免浪費時間,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才能有更多時間做更多其他的事情。

3.別害怕說「不」

有些人生性不喜歡拒絕,總會無條件接下所有上司、老闆、客戶臨時交辦的事項。然而要知道多做一件事情,便減少做其他事情的時間了。如何取捨便是重點。學會對非預期、規劃之外的事情說不,或是協商延緩這些任務的進行時間,能夠幫助你妥善規劃生活。

4.知道狀況不可能總是完美

我們可以盡力將時間安排做到好,盡力完成可達到的最佳工作生活平衡,但我們必須知道不太可能達到百分百完美的狀態。總是會有預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有些不可抗力因素會打亂原先計劃。保持正面心情,做好我們可以做好的事情,其他的就平心靜氣地接受,開闊的心胸也能幫助達成更好的平衡狀態。

5.家人/個人時間時不工作

每天仍然要安排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在這些非工作時間裏,就徹底拋開工作吧,只專注在陪伴親朋好友,或是自己喜歡的消遣上。專心的工作,也專心地放鬆,這樣才能夠幫助你真正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時提升生產力,休息時盡情放鬆,在兩個領域都能有所成就。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