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如窗,再忙也能維持友誼的6個方法

529678007_c94cbe1cc8_z

編輯/李佳旻

朋友總是提供我們有形、無形的支持,幫助我們度過大大小小的難關,也豐富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看得更寬廣。但人際關係不會十全十美,你是不是也有過為事業、為生活忙碌,而忽略了朋友的時候?

很多研究都指出,朋友對我們的身心健康很重要。心理學家Irene S. Levine則表示,將和朋友相處的時間擱置在一旁,可能會讓你感到自私。為時間管理與生產力主題撰文的作家Laura Vanderkam要提供你6個方法,讓你在忙碌的時候,也能成為朋友的「好」朋友。

1.舉辦多人聚會

多一點人的聚會,會比兩個人的約會好。可能你和朋友已有一段時間未見面、未連絡,這時候你可以帶著家人(也許是你的小孩)一起出席聚會,讓你的朋友更能知道你這陣子的生活,也就更能理解你在忙的事情。所以別因尷尬就和朋友不再聯繫,你可以利用時間邀請大家一起出來聚聚。

2.舉辦定期聚會

當然,你的時間本來就不夠用,舉辦聚會把大家約出來並不容易。但如果是定期的聚會,就顯得容易多了。你不會忙到一個月連3小時的時間都沒有,你的朋友也是,你可以和朋友討論一個大家固定都有空的時間,一起做你們喜歡的事。儘管你們彼此都很忙,但這個時間卻讓你們得以停下休息、思考。

3.善用電話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使用電話長聊,但當你們真的忙到沒時間見時,電話就是個很好的工具。不管是傾吐心事,還是彼此分享事業上的建議,一定都會對你有所幫助。就算你不方便通話,還是可以傳簡訊來和朋友保持聯繫,因為簡訊比信件即時、易見又易於回覆。

4.不定時釋出善意

如果你剛好有一點點時間,不如準備手寫卡片或是手作麵包,不定時地送給你的朋友,一點小心意就能讓對方知道你掛念著他,增進友誼。

5.善用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也許不能取代真實的見面相處,但是你可以把它當成工具、善用它。如果你們無法約出來見面,卻想要一直保持聯繫,社群媒體就是個即時、快速的使用工具,即使每天連絡都不太難,而且它還可以讓你更知道朋友們的動態。

6.有選擇性地保持友誼

雖然朋友對你來說很重要,但也許不是每個朋友都如此重要。不是每份友誼都經得起時間考驗,也不是每份友誼都應該「歷久不衰」。當你真的忙得焦頭爛額了,你還要花時間在你其實不太熟,或沒有那麼好的朋友上嗎?有選擇性地保持友誼,也能讓你把應該維繫的友誼顧得更好。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wric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