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行動科技毀了個人生活,試試這4招

15518829557_706c8dc401_z

編輯/李佳旻

科技不斷進步,有了智慧3C,你可以隨時隨地工作。科技帶給我們很多便利,讓我們不再受到各種限制,卻也讓公司和家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帶給很多人困擾。

而當你的工作能在固定時間內完成,當然可以確保你擁有放鬆的日常生活。但如果你真的離不開工作,是個「24小時工作人」,也不代表你就一定得犧牲個人時間。撰稿人Lisa Rabasca Roepe要提供你時間管理專家的技巧,教你如何不讓這種工作型態毀了你的生活。

1.控管你的信箱

請記住是人類善用科技,而非反過來被科技操控。當你需要安靜的時候,就關掉你的信箱,別讓那些訊息干擾你。確實地關閉手機通知功能,而非只是按下靜音或震動。不立即用手機查看訊息,不代表那些郵件就會消失。 如果你有隨時、立即回覆訊息的習慣,不僅會讓你為不固定的回覆時間所苦,甚至會鼓勵那些「深夜郵件」。

試想在你坐到電腦前,不去收信會有什麼結果,是不是其實之後再回覆,也不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如果你真的很怕錯過工作上的重要訊息,你也可以請同事在某個時段,真的有緊急的事件再打電話、傳簡訊給你。

2.建立規律的習慣

當你設定了工作的方針、建立了規律的工作習慣,你就會知道自己什麼時間會在辦公室工作,而什麼時候需要在外、在家辦公。擁有規律的習慣不僅為你省去麻煩,還能為你省下時間,更加有效率。

3.有除了工作以外的休閒

為自己計劃除了工作以外的休閒吧!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除了工作以外能做什麼,很可能你就會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工作,或是倒頭就睡,犧牲了自己應該有的日常生活。試著自己出門走走,或和朋友聚餐,也許會讓你釋放壓力、更有動力。

4.善用這種工作型態,將它由劣勢轉優勢

「24小時」的工作型態並不完全是件壞事,你也可以善用它,將它由劣轉優。比如你可以把自己最沒精力的時間,拿來通勤,或做其他比較不重要、不需要花心力的事情。只要好好規劃自己的24小時,你一定也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ae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