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像談戀愛 沒fu就該分手

DPKNIIN5X3
工作說起來很像談戀愛,人不對就沒有感覺,公司不對也沒有fu,無法勉強。因為公司一定要讓你喜歡、讓你待得舒服,你才願意為它犧牲而無怨無悔。

公司氣氛,要讓你來電

很多人在試用期不適應,選擇主動離職,若是公司因素,多半都說不出所以然,比如「感覺不對」、「不像自己要的公司」、「沒辦法融入公司裡」、「他們跟我是不同的人」等,聽起來似乎不理性、不客觀,可是這種感覺卻相當真實。

說起來很像談戀愛,人不對就沒有感覺,公司不對也沒有fu,無法勉強。這種感覺是對的,不要忽視它,因為公司一定要讓你喜歡、讓你待得舒服,你才能每天騎四十分鐘摩托車上班,工作八小時或更久,願意為它犧牲而無怨無悔。

企業文化、組織氣氛沒有好壞之差,而是合不合適的問題。同一家企業,每個人的感受也可以天差地遠。

像在我們公司裡,有同事是電視台新聞部來的,過去他們在辦公室是呼來喊去,沒空走到對方位子再行討論,他便很受不了目前辦公室安靜到讓他窒息;相反的,另外同事是做設計,卻覺得辦公室吵雜,無法思考,必須戴上耳機才能工作。所以你和企業之間,純粹是主觀感受,無所謂客觀與否,而你必須正視它的存在。

主管,要讓你服氣

除了組織氣氛、企業文化和你是不是來電之外,還要判斷觀察這家公司是否正派,這對20幾歲年輕人尤其重要。很多經營不正派的公司,專找涉世未深、一腔熱血的20幾歲年輕人下手,沒賺到薪水事小,惹上官司才是事大。

其次,很多人離職的原因是主管因素,和主管理念不合、不欣賞主管的管理風格、和主管不對盤、認為主管無能、看不起主管打混……

人與人相處,摻雜了很多非理性因素,微妙複雜,非常難解。如果彼此不順眼,感覺不對,這是天生的不對盤,後天很難改善,我的建議是不勉強。至於理性部份,比如做事風格不同、對事情看法不一等,這些倒是好事,角度多元有助於集思廣益,提升企業競爭力,它不應該是新人決定去留的考慮因素。

至於主管的管理能力、工作態度,關係到一家企業的前景發展。如果主管的能力不強、態度不積極,卻在企業安穩如山,這的確要擔心,表示公司識人不明或獎懲不嚴,一定會造成因循怠惰,失去競爭力,遲早被市場淘汰出局,員工的飯碗勢必不保。如果在試用期發現這個現象,提早打包走人是明智的抉擇。

企業,要讓你有榮耀感

其次,主管的價值觀,也是新人要嚴肅看待的層面,比如:鑽法律漏洞、缺少誠信、不擇手段、績效做假…….雖然有時候還不至於觸法,但已經讓你感到忐忑不安或羞恥難堪,而公司卻對主管這樣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覺得價值觀錯亂,理念不合,那麼求去是正確的作法。

企業不講誠信,口碑一定差,你在這裡的資歷不只不會加分,甚至減分。我常聽到企業說:「某某公司的人,我一定不用!」追問原因,都是因為這家企業不講誠信,連帶的他們也認為其員工一定受到污染,也不講誠信,或是他們會懷疑這位員工的是非判斷力,「如果看不出公司有問題,那麼其他能力讓人懷疑……」

我的朋友從中國大陸回來後,曾到某一家公司待過,短短三個月即匆匆落跑,履歷完全不寫這一段工作經驗,面試時也是一語帶過,不願多談,深怕因此壞了自己的招牌。在任職期間,他發現主管浮報開銷,與下屬一起分錢,而公司卻稽核不嚴,也不予追究,讓他目瞪口呆,直說不可思議,「貪瀆,是多麼嚴重的事!」

主管是公司的中流砥柱,能力不強、態度不佳、價值偏差,都是嚴重問題。知微見著,從小看大,不要放棄任何細節,不必降低心中那一把尺,合者則留,不合則去,選擇讓你覺得有「榮耀感」的企業。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