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好的聆聽者,你應該做對的7件事

3518808386_35ea9c4d73_z

編輯/李佳旻

被翻譯成25種語言的暢銷書籍《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Emotional Intelligence Test》,它的作者Travis Bradberry 認為,聆聽跟智力(intelligence)有其相似之處: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自己在平均水準之上,其實並不然。

一份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研究指出,「聆聽」對一個領導者的工作表現有其影響力。但不管你是不是領導者,擁有好的聆聽習慣,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反之,如果你不是一個好的聆聽者,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了虧!Travis Bradberry要教你7種聆聽策略:

1. 專注

分心想著自己接下來要說的話,或講者說話的內容會對自己造成什麼影響,是我們在聆聽時,時常會犯的錯誤。 當你分心了,就很難真正瞭解講者的意思。Travis Bradberry 認為,「專注」看起來像是個很簡單的建議,但事實上,要真的實行它,卻不比想像容易。

2.把手機收起來

別以為自己能一心多用,你不可能一邊看著手機螢幕,還能一邊把講者的話全部吸收。把你的手機收進包包或口袋,不僅是對講者的尊重,也能讓你更享受於和他的對話。

3.問對問題

人們在說話的時候,通常會希望知道對方有在認真聽。而身為一個好的聆聽者,你該做的就是問對問題,讓他知道你有在聽,有在關心他說了什麼。Travis Bradberry 表示,你該問的,就是能讓他覺得你想知道更多資訊的問題,例如:「接下來呢?」、「為甚麼他會這麼說?」。去深入詢問講者的說話主題,而非轉移話題,問對問題的效果可能比你想像得更好!

4.反思

有時候我們的表達,不一定能讓聽者完全正確地接收。聆聽時別忘反思講者的說話內容,你不但能確保自己正確解讀他的話,還能讓對方有機會,去解釋清楚自己真正的意思。

5.使用正面的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也是對話中很重要的一環。觀察自己聆聽時的手勢、音調,是否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熱情或積極。 好好地利用肢體語言,來告訴對方你是個出色的聆聽者吧。

6.別批評、判斷

如果你想當個好的聆聽者,請敞開心胸,別帶著偏見。也許你的經歷很豐富,你瞭解的事情很多,但這並不代表別人的見解不值得參考。不是要你拋棄自己的想法而服從他人,而是希望你以開放的心態去聆聽,或許會讓你從別人的窗,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7.別一直回話

將心比心,我們說話時總是希望,對方能先認真聽完自己的故事再回話。所以別一直想著自己有更重要的話要說,或急著幫對方想解決辦法、給他建議,而打斷了講者的話。Travis Bradberry認為,這跟說「好,我瞭解了。你可以停止了!」有一樣的效果。

 

文章出處: Forbes

圖片來源:dobry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