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你比較像那種人!傑出企業家與上班族的8個關鍵差異

10611143395_32efa671df_z

你是個企業家嗎?如果僅僅是因為你不擁有一家公司,就直接回答“不”,這樣的答案不一定對。

編輯Nathan Chan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指出,你不一定要擁有一家企業才能具備企業家精神,他並提出了8個企業家與上班族的關鍵差異,供我們參考。

1.企業家改善自己的技能,上班族改善自己的缺點

每個人都會有缺點,無論是上班族還是企業家都不例外,你或許曾經被自己的老闆要求,要改進自己的缺點,但成功的企業家通常把時間專注在增進自己的優點,讓自己的優勢更為突出。

2.企業家製造工作機會,上班族被要求完美

畢竟,當你還是上班族時,誰都想在自己的老闆面前表現優異,因此,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要做得越來越好的趨向;而企業家則是想辦法創造機會,並製造越來越多的工作,然後僱用更多人做這些工作。

3.企業家懂得說不,上班族選擇說“好”

巴菲特曾說:「超級成功人士跟一般成功人士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超級成功人士幾乎對每件事情說不。」企業家通常也是如此,他們會對生活中的不少邀約說不,這樣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而上班族則傾向說“好”,因為他們害怕因此錯失一個良機。

4.企業家懂得分派工作,上班族傾向自己來

企業家總是在尋找合作的可能,因為他們明白自己一個人無法做完全部的事情,並且把自己的時間花在自己最擅長的部份,而上班族則傾向自己做好每件事。

5.企業家一次做好一件事,上班族傾向多工

研究顯示,我們的的大腦要有效率地運作,就必須一次做好一件事,而同一時間多工則會降低工作效率。因此,企業家明白同一時間做太多事只會讓自己很沒有效率,上班族則通常被告知要同一時間做很多事,以致於做事總是很沒有效率。

6.企業家是風險接受者,上班族則是風險趨避者

如果你曾經問過好幾個人,為什麼你不要跳下來創業,你會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害怕沒有薪水、風險太高、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等等。換句話說,大多數人都是風險趨避者,而企業家則是風險接受者,他們懂得在計算風險後,勇於面對風險。

Nathan Chan認為,沒有風險就沒有相對的報酬。如果你看見某家企業獲得巨大的成功,創辦人想必曾冒過不少巨大的風險。

7.企業家認為要有所得必有所犧牲,上班族相信人生可以取得平衡

不少人都在追求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一般的上班族也是這麼認為,但企業家則明白,要獲得巨大的成功,就必須短暫的犧牲某些事情,即便那很可能在生活與工作上失衡。

企業家認為,與其把目標放在那幾乎不可能達到的生活與工作上的平衡,不如勇敢追求一樣東西,然後短暫犧牲其他事情。

8.上班族害怕被他人取代,企業家則雇用聰明的人做事

上班族總是擔心自己有一天被取代,因此總是必須努力增進的技能,以及自己的不可被取代性,而企業家則選擇創辦屬於自己的企業,然後雇用聰明的人幫他們做事。換句話說,上班族與世界上的每個聰明的人競爭,企業家則雇用聰明的人。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heisenberg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