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是你好朋友?職場上與朋友互動的4個建議!

8268016608_6725fe36e9_z

對現代工作者而言,工作與生活已經很難切割,也因此,在工作場合中,經常得遇到熟識的朋友。儘管友情深厚,但工作要求也不應該打折扣,對於工作上的正事,該如何與好友互動才不會讓彼此有些尷尬?又不會打壞原本的好友誼?

工作媒合網站The Muse提出了四項建議,當上班族碰到這樣的情況,該怎麼樣與朋友進行工作上的互動:

1.直接說出意圖

當有工作上的需求,要向朋友請教關於他工作專業的事情時,可以直接說出自己的意圖。最糟糕的情況,是和朋友碰面時,讓對方以為你們出去只是單純地聊天敘舊、小酌一杯,最後卻又發現原來是想要請他在工作上提供協助。朋友可能會來不及反應,甚至可能會認為接下來的所有邀約,都是有目的的。

The Muse建議,可以事先傳訊息給朋友或者是寄email,直接開門見山地向朋友表達自己的疑問與請求。這樣的方法看起來有些正式,但這樣禮貌性的預先告知,將會使之後的見面會談更順利。

2.選擇性的說出需求

若是太常尋求朋友的幫助,最終只會導致朋友認為這是在利用彼此之間的交情,而非真正地在經營友誼。The Muse建議要在適合的時間點好好善用彼此的關係,在提出要求之前,必須要先思考上一次請求朋友幫助是什麼時候,如果時間是最近的話(像是兩、三個星期之前),那最好的辦法,還是另外尋覓其他朋友來協助會比較理想。

如果在這項領域裡,能求助的朋友只有一位,那就務必要好好表達自己的感謝。

3.做些吃力耗時的工作來回報

當向朋友請求幫助的時候,若能讓朋友越快點頭答應當然是最好的,這時候可以試著多幫朋友做一些吃力辛苦的雜事,或是需要耗費時間的工作,減輕朋友的工作負擔。假使今天要請朋友介紹一位朋友專業領域的聯絡人,可以事先打好範本,以方便朋友可以複製到他的介紹信並直接寄出,表現出自己的專業與誠意,不要讓朋友覺得是在浪費他的時間,並且之後也會更願意提供這樣舉手之勞的協助。

4.即使是朋友,也不要越線

在工作場合與朋友談工作,當然會比與其他不認識的負責人來得輕鬆,但是也千萬要注意不要跨越界線。例如,絕對不要要求朋友來吹捧自己,過度幫自己的工作能力背書,或是撰寫不符合事實的推薦信。

此外,也不能要求朋友做一些會讓他們感到為難的事情。舉例來說,若朋友的公司是禁止直接上交推薦信函給主管,那就不應該要求朋友做這件事情,不能為難朋友一定要替自己達成目的。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gabrielsald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