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負面思考的同事,6種你該知道的應對方式!

6880193011_40e53315e2_z

在現代職場上打拼的上班族,你可曾想過,週遭的同事或朋友,對自己有多大的影響?社群網站LinkedIn創辦人Reid Hoffman說:「把身邊最常相處的五個人加起來,然後除以五,所得到的結果就等於是你自己,和什麼樣的人相處,就會造就什麼樣的自己。」

對於上班族而言,最常相處的五個人,通常會有一大部分是公司同事。也因此,在這種頻繁接觸的情況下,如果遇到充滿負面思維的同事,每次見面都在怨天尤人,會讓工作充滿負面能量,很難正面思考,最後很可能會改變自己思考的方式以及影響心理健康。美國知名公關與商業禮儀專家、棕櫚灘禮儀學校(The Protocol School of Palm Beach)創辦人Jacqueline Whitmore,就在《Entrepreneur》雜誌的網站上提出六種面對負面思考的人的建議,讓上班族學會如何妥善面對負面思考的同事:

1.同理對方所面臨的狀況

要能妥善面對負面思考的同事,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是「同理對方所面臨的狀況」。這道理聽起來很簡單,很多人也都都知道,但做起來並沒有那麼容易。在面對負面思考的同事時,必須要能瞭解對方「就是習慣這樣思考」,知道對方的個性本來就是如此,並不是刻意找誰麻煩,先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之後,就不會因為對方的想法過於負面而感到煩躁,反而讓事情變得更難解決。

2.正面評論協助轉換思考模式

負面思考的同事,常常會發生對自己的表現不夠有自信的情況,這時可以適時給予他正面的評論,像是「我覺得你這次的報告沒有不好啊,很讓我印象深刻!」或是「這次雖然沒有拿到第一,但憑你的能力下次一定可以的。」透過給予對方的表現正面評論,可以讓負面思考的同事,發現自己的表現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麼糟,會改變他們對於自己的看法。

3.重複對方說的話

很多時候,負面思考的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負面思考」,所以即使他們想要改變負面思考的情況也做不到。也因此,在面對同事提出負面想法時,若能夠適時重複他說的話,像是「你剛才表達的意思是你覺得很累,不想要再參加這麼多會議了嗎?」讓他們可以從別人的口中聽到自己所說的話,會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現在正在負面思考」,進而轉為正面積極的想法。

4.主動提供協助

有些時候同事會負面思考,是他們遇到問題,因而產生負面情緒所帶來的影響。這時可以主動向他們提供協助,問他們是不是有地方需要幫忙。若他們有主動提出需求,在可能的範圍內幫忙他們,不但能讓對方盡快消除負面情緒,也能拉近彼此的關係;就算對方沒有主動提出要求,對方也會因為我們主動提供協助,而知道「有人在關心他,他不是一個人」,這對於消除負面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

5.轉移話題

當同事因為一些事情而心情低落,像是抱怨老闆升遷不公,或是客戶很難搞的時候,繼續跟他在同一個話題打轉,對他而言,只是會不斷提醒他所遇到的不公平或是麻煩。試著轉移話題,聊一些對方最近遇到比較好的事,可能是小孩剛出生,或是剛換的新手機等等,讓對方脫離不愉快的情境,並想起令他們開心的時刻,會有助於對方減少負面的情緒以及想法。

6.適時脫離對話

最後,若上述作法都不管用,對方還是一直很低潮,很負面思考的話,就結束和對方的對話吧。畢竟不能為了關心對方,而影響到自己的情緒,這樣對於工作或是個人心理健康,都不是件好事情。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decoded_co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