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演講不再恐懼,7個步驟教你克服心理障礙!

468647902_912e591ffa_z
人們最常感到恐懼的一件事情就是“公開發表演說‘,許多人害怕自己成為鎂光燈焦點,害怕台下多數人注視自己的眼睛。

你是否也對上台發表演說感到恐懼?目前身為作家與演說家的JOEL COMM在《Inc.》雜誌網站上列舉出了公開演講的7重點,將它學起來,有助於改善對演講的恐懼。

1.演講的重點不是你,而是內容

除非你是個有名的大明星,否則聽眾來聽你演講不是為了來看你,而是為了來聽妳的內容。所以,你不需要很在意自己的打扮是否光鮮亮麗,只要得體就可以了,聽眾來聽你演講是為了能夠來學習、獲得啟發。

許多人上台演講,認為演講的重點是自己,其實這樣的心裡假設一開始就錯誤,演講的重點應該是內容。

2.在演講開始之前揮揮手

JOEL COMM認為,這有助於讓自己變得更冷靜,JOEL COMM通常會揮揮手,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並且謝謝聽眾來到現場。跟台下聽眾來些互動,他們友善的面孔與笑容,將有助於讓你變得不緊張。

3.謹記,沒有人知道你的感覺如何

你很可能在演說的前一天很緊張,事實上,不少人都會如此,特別當聽眾特別多時。但所有的聽眾,沒有任何人知道你會緊張,因為他們是來聽你分享內容,他們並不知道你是恐懼或緊張的。

如果忘詞了,那就大膽承認吧,台下的聽眾不會真得想看你在台上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們多半也希望讓演講能夠持續進行。

4.演講不完美是正常的

即便是總統在公開場合演說都可能會犯錯,如果總統犯錯了,隔天很可能就會成為頭條,不過你放心,你不會,即使你犯錯了,沒有人會真得記住那個錯誤。所以,記得,放輕鬆點,如果你在台上犯了錯,不妨就笑一笑帶過,JOEL COMM說,他曾經就這樣帶過,而台下的聽眾也跟著笑了。

5.台下的聽眾其實就跟你一樣

如果你對公開演說會害怕,說真的,台下的聽眾一定也會,這些來聽你演說的聽眾也跟你一樣,都是人,所以你其實不必要太擔心。

JOEL COMM認為,你應該替你自己鼓掌,有這個機會可以鼓起勇氣克服你的恐懼。

6.盡量表現得親切一點

多數人表現得比台下的聽眾還要嚴肅,其實不必如此,盡量放輕鬆一點,這樣你會表現得更自然。當你上台了,只要做自己,盡力地做出最好的表現,然後親和一點,這樣就可以了。

7.你的熱情、知識與經驗,都很重要

人們會來聽你的演講,是希望能從你的演講內容中獲得什麼,而你是唯一知道自己將要說什麼的人。你的知識與經驗,都會替這場演講帶來加分,更重要的是,別忘了展現你的熱情,一場充滿熱情的演講,才能讓人印象深刻,記得讓熱情成為驅動你演講的最好來源。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protectourpri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