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周品均:一定要努力到無能為力,天助自助者!

21825643405_c5362e483d_z
上週末趕在下檔前去看了麥特戴蒙的「火星救援」,但..是職業病嗎?為何怎麼看,都覺得超符合創業所需的特質與歷程。

從這部電影劇情裡感受到(以下有雷):

*一定要努力到無能為力,天助自助者。

即使一個人被丟在火星,也得自己想辦法活下去,你得先幫你自己,別人才有機會幫你,如果只是待在原地哭喊,永遠沒人可以救你,必死無疑。

*熱情很重要,信念很重要。

那是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力量,你的環境可能很孤獨,也可能很無趣,即使做了什麼突破之事,也不會有人幫你喝采,你得享受孤獨,堅持下去,靠的唯有熱情與信念。

*犧牲眼前,把眼光放遠。

電影裡,火星上僅存的食物很有限,要活命的日子卻很長,如果不減少每天對食物的攝取量,就絕對撐不到被救援的那一天,這種情況下,能活下來是最重要的。除了節食,還得拿一部份食物出來栽培收成,犧牲的是眼前,投注的是未來。

*堅持到最後,絕不放棄。

過程中絕對有挫折,可能是人為疏失,也可能是天災不可抗力因素,無論如何,努力的一切成果就是付之一炬了,怨天尤人也沒用,捶心肝後、吶喊完之後,還是要振作。雖然辛苦栽種的馬鈴薯都毀了,只要你還沒死,那就再重來一次吧。

*耐心、耐心、耐心。

所有的努力都不會太快看到成果,火星跟地球就是距離那麼遠,就算太空船折返也要幾百天,而下一個火星計劃也需要四年,這些大環境因素都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你需要無比的耐心。在機會來臨之前,做足所有準備才是正經事。

*沒有永遠的敵人。

對立的兩方,在某些情況下,都可能攜手合作、資源共享,所以,永遠別預設太多立場。至於與人合作,難免會有文化差異以及需要適應跟必須適度退讓的地方,才能一起成就偉大。

*層層困難,不斷突破。

即使獲得所有資源,困難仍然如影隨形,危機永遠都在,必須戰戰兢兢地不斷前進與突破。任何一個環節沒有串接好,仍可能前功盡棄,而此時失去的將不會是原本要救援的一個人,而可能是全隊人馬,這個時候你有勇氣賭一把嗎?

*團隊合作,各出其強。

用人唯才,最高指揮官擁有強烈的道德與勇氣,憑藉靈活的組織能力,讓每個小螺絲都能展現功能,組織堅強且信念一致的強大團隊,最終才能成功完成任務。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nasahq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