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青春很寶貴,沒結婚就是浪費?

女人青春很寶貴,沒結婚就是浪費?

曾經聽過有人討論這樣的話題:

「一對情侶愛情長跑了十年,結果男的變心了。女生就這樣為了對方『浪費』了十年的青春,最後卻還是被拋棄了,沒有修成正果,真的好可憐。」或許這只是一段看似很平常的對話,但是這裡面卻有著奇怪的邏輯。

所以,只要交往很久,男人就一定要對女人負責?恢復單身的女人就一定會很可憐?以後的人生就會了無希望?

交往一段時間,對女人來說,只要最後沒有達到結婚這個結果,就是浪費青春、浪費人生?其實,這十年就算沒有跟任何人交往,女人自己也是會慢慢變老啊。

青春這件事情,怎麼能要對方替你負責呢?

而這十年要怎麼度過、跟誰度過,不也是你自己的選擇嗎?我們的人生,會過成什麼樣子,都是來自於我們一路上的選擇,所以從來就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早點認清這件事,比什麼都重要。既然選擇權都在自己手上,又有什麼好埋怨他人的呢?

甚至,從小到大,經常聽到有人這麼說,女生如果不怎麼怎麼樣,就會嫁不出去、就會沒人要,我實在是很不能認同這樣的觀念。

這樣的論調,其實就是要女性總是為別人而活,如果不怎麼樣的話,就無法得到別人的青睞,於是必須改變自己,以換取有人喜歡。

無論男女,難道只要沒結婚或單身,就代表你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嗎?

如果我們老是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去逼迫自己走上自己並不心甘情願的道路,就會活得越來越沒有自己,最後連自己也無法喜歡自己了。

千萬要記得,我們怎麼做,或者不怎麼做,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任何人。

你想結婚,你就去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對象,你不想結婚,也不需要覺得虧欠別人或這個社會什麼。

結婚與否、單身與否,都要好好過日子,人生唯一能為自己負責的,只有自己。

我反倒認為,很多時候,結果並不是重點。

如果談戀愛就是為了要結婚,結婚就是為了要生小孩,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無趣。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有目的」的做事。念書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上好學校,考上好學校是為了求職,求職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養家、買車、買房。

比賽沒得到第一名,什麼努力都是白費,沒考上好學校,就被說:你這幾年白念了!戀愛卻分手沒結婚,自己也覺得青春浪費了。

每一件事情都得有結果嗎?只要不是你要的結果,一切就都是沒意義的嗎?因為這樣的觀念,以至於我們做任何事都無法享受過程。

為了結婚才要談戀愛,所以計較花了多少心力與時間,急著想要得到所謂的「修成正果」,卻忽略了自己明明食之無味。

其實,跟沒有感覺的人結婚,才是你一生最大的浪費。能不能,求職是為了想把興趣當職業,想進偉大的公司、跟厲害的人學習?賺錢只是為了自己想買什麼東西,自己付得起!

談戀愛就只是因為在一起很愉快,結婚,是因為我們彼此適合又如此相愛,決定一輩子在一起、共組家庭,並不是沒結婚就等於浪費青春。

不管我們做什麼,過程一定有獲得,無論如何都不會是浪費。記得盡情享受過程,那才是人生。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女人要堅強而不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