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LinkedIn專家指導,改善與主管關係的5種方法!

white-board-593309_640

最近在煩惱為何跟老闆的關係越來越處不好嗎?不僅盯你工作進度越來越緊,做錯一些小事便會將你大罵一頓,儘管達成業績目標,臉上仍未見笑容,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為此,《Forbes》雜誌網站特地邀請卡內基資深副總裁Piera Palazzolo以及LinkedIn招聘專家Nicole Williams,帶你了解如何做好能夠挽回與主管瀕臨崩潰邊緣關係的5件大事,讓自己重新成為主管眼中的大紅人。

1.讓主管擺脫新鮮人恐懼症

上司與下屬之間關係在這數十年擁有非常顯著的改變,許多80後、90後的新人更容易懷疑他們上司的判斷,並對於公司福利及工作環境要求更高。多數主管認為,他們在面對這一群新世代的部屬,必須要以身作則更勤奮地工作,創造出更好的舞台,才可以將新世代部屬留在崗位上,而且還不能對下屬過度地指手畫腳,使得與下屬相處成為他們工作壓力增加的一大原因,尤其對於習慣於以往科層體系運作及注重上下層級關係的人,更是一場苦難。

為了讓主管擺脫這種恐懼症,重新笑臉迎人,主動地詢問和學習是一個可以減少彼此誤會的好方法。透過主管的直接解答,將可以更明確地了解對方對於企劃或者行銷策略的方向,精準地滿足他們的需求,也能夠觀察到主管溝通風格及處事方式,有助於在未來工作上可以更加順利。

2.與主管做最忠實的朋友

透過了解彼此的生活,可以建立起互信關係,減少合作關係的摩擦。然而在談話過程中應有一個明確的底線,不要隨便亂窺探別人的隱私,以及盡說些不著邊際的話題,如週末去哪裡玩或與家人的話家常,並不是所有人都想知道你私生活的全部。

Nicole Williams建議找時間與上司聊聊他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甘苦談,透過了解上司對於自己人生不同階段所處的位置的反省跟觀察,來避免犯下職場上不可挽回的錯誤,更有助於拉近上下之間的關係、消弭偏見,但記得,除非已經與主管關係夠好,否則暫時不要談現在所面臨到的工作壓力。等到關係可以進行到下一步時,再開始討論關於目前工作的想法,並透過詢問一些開放式問題,慢慢了解他們想要什麼,取得自身理想與上司要求的平衡。

3.成為主管的中堅戰隊

在多數主管的心中,都會把部屬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相處起來非常愉快、話題也聊得來而不會彆扭;第二類是可以放心交辦額外計劃而不會出事;最後,第三類則只會拍馬屁,什麼都不會,而你是哪一種呢?

請試者建立起自己積極、自信的專業形象。在過度討好、仰望主管的過程中,所表現的不安全感跟焦慮,反而會使上下關係更加惡化,讓主管更不願意將重大案子交付予你,而且不要忘了與自己的團隊夥伴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這將會使上司更為信任你的領導力。

4.抓住離開豬頭主管的關鍵時機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老闆」。如果能夠受到一位充滿理念及執行力的上司帶領,還能夠與其培養良好的互動關係,那真的是再好不過的事,但人生不會這麼美好,在職場生涯中還是會有遇到地雷上司的機會。

這時需要做的,就是觀察可以跳槽或換部門的時機,不要讓壞上司把你的職場生活搞得烏煙瘴氣的,儘管他可能具備非常多的技能等待發掘,而如果他的行為已經開始影響到你的士氣,而且這個上司無法將你個人與你的工作表現劃分來看,仍繼續情緒化地對你頤指氣使,是時候該選擇是否與其分道揚鑣,並確保自己能夠不傷體面地離開。

5.尋找自己眼中的蘋果上司

知道未來將會是誰與你一同工作,會是你成功的重要關鍵。儘管有些時候你無法控制,但可以先尋找線索,做好心理準備自己會面對什麼樣的上司。由於新工作面試時,往往面試官就會是將來的上司,因此Nicole Williams建議在面試時除了積極、認真地回答面試官的問題,不妨留點心思觀察面試官所問的問題以及表現出來的行為,來判斷其是否與你是同道中人。

此外,Piera Palazzolo則建議事先多了解公司狀態以及上司或老闆的經歷,將可以評估公司/部門未來目標是否是自己想積極參與的,如此一來,在面對未來的工作,可以更迅速地融入狀況與減少與上司摩擦的機會,擁有更充裕的準備共同謀求最大的利益。

 

原文出處:SmartM人才培訓網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