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媽媽不喜歡我?

OZ8SFRSZFJ

其實,你自己會很清楚,自己是不是個討人喜歡的人。

尤其和另一半交往到某一個程度,準備公開的時候,他會開始帶著妳參加朋友間的餐會,各個求學階段的各種同學會,或是公司同事間的聚餐,更甚至是家人間的活動,因為是喜歡的人,因為是愛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他的朋友會喜歡自己,他的家人會疼愛自己。

畢竟,在愛情裡的各種磨難,家人和朋友也是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難關。

而討人喜歡這四個字的範圍,非常的廣,每個人都有特別吸引某種族群的能力,有些人特別有小孩緣,像我就不是,有些人特別有長輩緣、有些人特別有老闆緣,像某好友就特別有「兄弟」緣,她一個女孩玩拼布的,平常工作就是畫設計圖,還有針線活,外表看起來柔柔弱弱的,但她非常會跟「兄弟」們喬事情,「兄弟」們特別喜歡跟她說話。

我們也常會有一看到這個人,就對他特別有好感的特殊現象,說不上為什麼,可能剛好他眼睛的距離3.78公分很合你的意,可能他不怎麼會講話,但剛好講到一句打到你的笑點,可能他滿口髒話兇神惡煞,但剛好就被你看到他扶老奶奶過馬路。

我們都有一種特別的磁場,來吸引某一些特定的人,他們就會毫無條件的喜歡你,然後成為你的死黨,或者成為你的另一半,不需要什麼喜歡的理由,就是一股「剛好的味道。」

可是,因為他們是朋友、因為他們是愛人,所以可以接納我們的不足,甚至喜歡我們的不足,(這時候應該要大唱感恩的心),那麼其他人呢?他們和我們可能只是間接的關係,比如另一半的父母和朋友,可能我們的磁場剛好不吸引他們,但基於如果希望擁有一段安穩平靜的愛情,不得不現實的說,他們對自己的印象,的確很重要。

我的某一任男友,曾經在聊天的時候,跟我說,「某某某跟我說,他覺得我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女朋友。」在那當下,我並沒有生氣,也並沒有覺得難過,我只是大笑,他對我的反應覺得很不可思議,雖然我知道他本來就不是很浪漫體貼的人,但這種話是應該對女朋友說的嗎?

女人這點就很聰明,在外面吃飯聊天,一離開餐桌,就什麼都忘了,不會白目到記著,然後再去跟自己的男友說,「我朋友說你不夠好」,當然也有一些女生會,主要是刺激自己的男友對自己更好,但這通常沒有效,(不用問我為什麼,請自己試試看,但請有分手的心理準備。)

後來他一直很擔心我嘴裡說沒事,但心裡很有事,可是我真的一點都沒有事,第一,那個某某某是他的國小同學,幾百年沒有聯絡,難得一次同學會見面,我也沒有見過他,他也沒有見過我,我為什麼要去在意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對我的評價,第二,男友的媽媽,已經對我說過不下十次,「謝謝妳跟他在一起。」連媽媽都這樣說了,我還有什麼好需要難過?

但某好友是真真實實的聽過,男友的媽媽直接跟她說,「妳配不上我兒子」,「誰家的女兒更適合我兒子」,「哪個女人更合我心意」,我覺得聽見這樣的話,還沒有馬上暈倒的話,心臟一定很強。

本來以為是她男友的媽媽,覺得門不當戶不對,所以不贊成,結果不是;後來又想說是不是男友的媽媽,不贊成她是個肚皮舞老師,結果不是,好友為了保護自己的愛情,找了男友媽媽,想要好好的跟媽媽談一下,後來媽媽看好友很誠懇的樣子,才跟好友坦白的說,「因為妳很沒有禮貌」。

好友第一次到男友家的時候,太過突然,他只打電話說要給朋友一個驚喜,於是她只穿了短褲和T恤,還有一雙夾腳拖,幻想著他可能要帶他去認識海邊放煙火,結果卻直接到了他家,因為剛好爸媽都在,想介紹他們認識一下,朋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帶點小禮物,她很慌張。

但男友卻告訴她,「不要擔心,我爸媽很相信我的眼光,我喜歡的他們一定會喜歡。」

於是她素顏頂著紮亂的馬尾、短褲、T恤見到男友的爸媽,嗯…我想當時,好友的腦子裡應該都是那一句,我爸媽很相信我的眼光,我喜歡的他們一定會喜歡。我爸媽很相信我的眼光,我喜歡的他們一定會喜歡。我爸媽很相信我的眼光,我喜歡的他們一定會喜歡。我爸媽很相信我的眼光,我喜歡的他們一定會喜歡…。

接連幾次約會,如果遇到要過夜,好友就是會叫男友打電話跟爸媽報平安,男友就會說,「不用啦~我爸媽一定知道我和妳在一起,他們很安心的。」好友買了名產要給男友的爸媽,男友就會說,「不用啦,不用這麼客氣,他們會知道妳的心意。」到男友家做客,她想要出去幫忙,男友就會制止她,「妳去幫忙,我媽媽會不好意思。」或是到男友家,爸媽在房間,她想要去打招呼,男友一樣老話一句,「不用啦或是沒關係,我爸媽他們都會知道的。」

鬼才知道。

很多事,沒有說、沒有做,誰會知道?

很多事覺得沒有關係,是因為他們有關係,他是自己的兒子,有什麼關係?而妳是兒子的女朋友,一個點沒有做好,就很有關係,女朋友這個身份就表示不合、不滿意可以更換的,他們並不需要用無限大的愛心來包容妳,更有可能會用放大鏡來檢視妳,這是無可厚非的。

我們自己也會這麼做,當家人帶另一半回來,當朋友帶另一半見面,我們難道不是多多少少戴著眼鏡,仔細的端詳對方,是不是會好好的對我們的朋友家人,是不是能夠給他們幸福嗎?

我們都被檢視著,也檢視著別人,這是活著的一種生態。

後來朋友把自己的心意告訴了男友的媽媽,媽媽也慢慢的接愛她的說法、想法,這是第一次她和媽媽聊了這麼久,她也明白男友對她的心意,希望她不要太拘束,但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妥協的是「身份」,在那樣的身份,我們的確應該要做出更適當的事。

於是,她再也不相信男友說的「沒關係」,做著她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情。

交往了二年半,下個月,他們就要結婚了,好友是單親家庭,未來的婆婆像是自己媽媽一樣,幫她打點所有婚禮的東西,婆婆跟她說,幸好那天妳有約我出去聊天,不然我就不會知道妳是這麼棒的女孩子。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老人家需要的也是一種feel啊!

我們都希望被很多人喜歡,那我們就必須在自己的各種身份上努力,不是勉強自己,而是一種問心無愧,畢竟人見人愛本來就是一種傳說,但至少「做好自己」,是讓自己喜歡自己的一種基本態度,而當你喜歡自己了,別人才會喜歡你,或者是說別人要不要喜歡你,那其實也不再重要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