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 高年級實習生》周品均:請愛妳所愛,堅持做自己!

the_intern

這部電影就像是自己過去幾年的人生寫照,情節巧合的十分離奇,彷彿就像在看自己的自傳,實在好奇妙。

劇中的女主角安海瑟薇創立了一家時尚女裝電商公司,在短時間內公司從5人團隊成長到200多人,於是她的生活有了重大改變。老是沒時間跟家人相處,也沒時間好好吃飯,每天都是滿滿的會議,在車程上也絕對是電話加視訊,她早就習慣同步處理好幾件事情,當然,睡眠時間永遠都不夠,這的確也是我創業後的生活狀態。

事情老是做不完,當然必須迫切的追求效率,因而討厭說話慢的人以及任何浪費時間的行為。連在辦公室都要用腳踏車代步以提高移動速率,這讓我想起自己老是在辦公室小跑步衝來衝去,當時還真的差點想買輛滑板車。為了節省通勤時間,讓自己一起床就能上班,我甚至一直都是直接住在公司裡。

我們也同樣的,擁有追求完美、注重細節的性格,不放心將事情交給別人,於是親力親為,但此舉不小心會讓身邊員工覺得似乎不被信任與重用。也因太專注於工作與決策,經常忽略了要稱讚與關心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只剩下公事之間的交談。

久了大家都知道,只要她沒抱怨就是種肯定,想得到讚美還是別癡心妄想了,但是只要有細節沒處理好,她可是會嚴格的緊盯著妳,要求改到好為止。就這樣,只專注於做事,根本沒在做人,於是龜毛、機車、難搞、冷漠等形容詞,是一般人對我們的基本印象。

由於重視消費者體驗,她經常抽時間到接觸買家的第一線,親上火線接客服電話與信件,還訂購自家產品以抽查包裝方式,她親自示範怎麼摺衣服,並告訴出貨包裝部門:我們的包裹必須讓客人收到時要有拆禮物般的感覺。天啊,我跟劇中角色竟然連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都一模一樣!

而這樣努力付出因而在事業上獲得成就的女強人,仍然面臨了兼顧婚姻與家庭的人生大考驗,就像我經常被問到:妳是怎麼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妙的是,幾乎沒有人會問成功的男性這個問題。

而事業成功的女性,人們仍然期待她要兼顧當個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即使她的事業表現再出色,當她身份回到媽媽或妻子時,家事或廚藝上的不擅長,卻仍然被人詬病著,這雖然是很多電影裡老套的劇情,卻確實是社會上直到現在還無法改變的歧視。

而如果婚姻關係亮起了紅燈,人們恐怕還刻板的認為,肯定是這個女人性格上太過強勢或很難相處,沒對老公溫柔體貼才造成的,男人也是逼不得已,何錯之有?

而男性如果因為事業忽略家庭,人們大部份則說這是應該的,事業第一嘛!這一切也都是為了家庭,老婆小孩都應該要體諒的呀。偶爾抽空當個半日好爸爸、好老公,這時候人們則是歡呼喝采,稱讚這絕對是現代超級好男人。同樣的狀況,換作在不同性別上時,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樣?

勞勃狄尼洛的角色,在安海瑟薇劇中的婚姻出現危機時,告訴她「婚姻與家庭的問題絕不該是妳太認真工作的報應,妳不需要因此而感到自責。」

以及,「You’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做正確的事情,絕對不會有錯)」,於是我們明白,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批判或社會不公平的期待,失去了自己,請愛妳所愛,堅持做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