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條橡皮筋!要保持彈性,有時要做一些沒營養的事……

94356BMTJ5

關於人生,它不像工作,遇到困難可以找到解法。然而,它還是有根本的處事觀念,值得我們反覆玩味。

《只要好好過日子》作者阿飛即由成長、與人之間、愛情、人生、夢想切入,沒有什麼大道理,但就是希望當你在面對人生低潮時,阿飛的處世觀會給你小小的勇氣與鼓勵。「這世界不會只給你順遂而不給你挫折,這社會不可能只有保護你的人而沒有攻擊你的人。我們只能學著在人生的不美好中遇見美好,懂得在生活的不滿意中得到滿足。」

我們總以為,要有成功的人生,就要不斷的向前衝、往上爬。工作,就該很努力;工作無聊,就該找更有意義的事去做;甚至到最後,我們眼裡只剩下比自己強的人,其他人都看不上眼了……然而,這樣努力過了,真的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嗎?這樣生活著,真的快樂嗎?

有時,我們所需要的只是「轉個念」!忙碌之餘,能夠適時喊個暫停,去思考、挑戰別人灌輸給你的成功價值觀。這麼做,你會更容易走上自己理想的未來。以下列舉幾個例子:

1. 偶爾也要做一些沒營養的事、聊一些沒營養的廢話

生活就像一條橡皮筋,不能一直繃著它,更不能一直想撐開它,總要適時放鬆,才能保持彈性不會斷裂。

當工作或是會議的氣氛已呈現出忙碌、緊繃的狀態時,開一點小玩笑,自嘲也好,耍冷也好,裝笨也好,或許感覺不正經、沒意義,但讓別人笑了,自己也得到了放鬆。

2. 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

大部分的人們往往為了想辦法完成更多的工作、創造更好的績效,習慣將行程表排得密密麻麻的,用各種拜訪、會議與工作填滿自己所有的時間,生活只有工作、吃飯與睡覺三件事,極度缺乏喘息與玩樂的時間。看起來是努力工作,但長期下來,工作表現未必會比較出色,因為這樣的工作方式不僅給予自己過多的壓力,讓身心無法放鬆,也容易導致大腦的思考缺乏彈性及創意。

雖然我們常聽長輩說:「不要『老是』想著玩樂!」然而,旅行、玩樂,絕不會是糟糕的壞事,當生活更豐富、更精彩,視野也更寬廣了,你對於工作會更加有勁,思路也會更加寬闊。

況且,人生應該由好幾種味道組成,工作絕不是唯一,如果只品嘗一種或幾種味道的話,那也太無趣了。既然來到這個世界,當然要盡可能地品味人生裡的千百種味道,戀愛、家庭、學習、遊學、美食、休息或旅行,有太多太多值得我們體驗的人事物了,生活可以過得更多采多姿。

3. 工作愈無聊,愈要好好做

你或許會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微不足道,沒有前途,甚至被人看不起。但,每種行業、每個職業或每項工作都是為了某個目的、某個使命而存在的,都是擁有某種價值才被需要的,沒有笨蛋會平白無故付錢給你去做沒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你認為現在從事的工作沒有前途,是否該捫心自問什麼工作才叫有前途,如果自己的能力還做不來那些所謂有前途的工作,就請先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目前能力範圍的事。

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獨特的經歷與價值,讓我們從中學習到什麼。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的專業與技術,都值得被人尊重與感謝。每一種工作都是運轉這個社會的一股力量,我們不該妄自菲薄,能將手上的工作做好,你才值得負責更好的工作。

4. 你瞧不起的人,愈要向他學習

存有階級或輩份的觀念,難免會延伸到態度與禮數上的輕重差異,可是在心態上,都該對任何人表示尊重。不分身分地位,每個人都一定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懂得尊重、虛心求教,當自己需要別人幫助或需要他人專業的時候,自然就可以獲得更多的協助,得到解決的方式。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