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越簡單,籌碼越多

platform-959121_640

選擇讓你感到快樂的事,這才是幸福的起點

對於生活,我們往往要得太多:買到喜歡的衣服,卻希望換成其他顏色;有了代步工具,卻希望換名車……那些慾望並不會因為我們暫時獲得而得到滿足,因為那種喜歡新鮮感的衝動,會讓我們過一段時間之後,又想要得到更多更好的。本來,追求更好的生活無可厚非,但什麼是「更好的生活」,這就有待定義了。

幸福的假象

我們經常把幸福跟物質劃上等號,希望能夠擁有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付出了許多時間與心血,只為了滿足物質慾望。例如,當看到你所喜歡或崇拜的人擁有什麼,就一窩蜂認為:如果自己能擁有同樣的東西,那麼生活也可以變得和他們一樣美好。

但是當擁有了那些東西,你就真的能變成那些人了嗎?

如果有一位神仙說,他可以給你一棟豪華的城堡,代價是必須用生命來交換:你可以住在裡面,不過會成為八十歲的老人,只剩下幾個月好活。你會答應這樣的交易嗎?

相信很多人會忍不住大叫:「開什麼玩笑!」

沒錯,大部分人一定不願意,但是回顧一下你現在所做的事情,不也是拿歲月去交換的嗎?家裡用來襯托身分的名牌、無數用好理由交換得來的雜物,最後你可能真的擁有了一座城堡價值的物品,但卻失去了生命中最可貴的東西,那就是時光。

你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樂趣、精彩的旅行、認識更多有趣的朋友,卻拿去跟冷冰冰的名牌包交換。你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背負高額的債務,都是因為衝動性消費產生的後遺症。於是家裡堆了越來越多捨不得使用的物品,生命卻越來越空洞,你拚了命的努力,卻只是換來更多的垃圾。

用不著的東西

如果你相信廣告上所說的,擁有一樣物品就能瞬間提昇你的身分地位的話,那麼就是讓那些廠商任意啃食了你的生命,猶如跟惡魔打交道,你是為他們工作而不是為你自己。

那些所謂的品味,幾乎被塑造成要用高昂代價換來的東西,而不是你真實需要的東西。「品味」對生意人來說,就是可以賣出高昂價格的物品,他們會不斷製造催眠的假象,讓你以為坐在一張印滿花樣圖案的法國椅上,你立刻就會變得尊貴;披上名牌披肩,就能襯托你的高雅氣質……然而,你是否曾想過,當離開了那些物品,你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你購買各式各樣的器具,認為可以讓生活更便利,而這不過是懶惰的藉口。像是之前很夯的電動吸塵器,難道你真的買了,就不再用抹布了嗎?一口再好的鍋子也不過就是鍋子而已,你不會因為買了那口鍋子而成為做出美味料理的名廚,也不會因為一件名牌衣而改變臃腫的腰圍。許多商品只是刺激你的慾望,並不代表你真會因此而改變生活本質。

太多物慾讓你偏離夢想

思想家約翰遜說:「生活是一種從需要到需要的進步,而非從享受到享受的進步。」

相信你也曾經有過理想,但是卻被那些越來越多的物質慾望所取代,而讓你走偏了。像是同樣兩份工作,一個是能讓你有所發揮的,但薪水不高;另外一項職務薪水高,卻毫無發展,甚至違背你的理念,如果你背負債務或是想滿足消費的慾望,你往往會選擇那個讓你不快樂的環境,而捨去原本大好的機會。

生活越簡單,其實你的籌碼越多,因為你不會被迫去做你不想做的事,被迫進入一個你不喜歡的環境,你擁有更多的選擇,可以選擇讓你感到快樂的事,這才是幸福的起點。

試著去看清需要跟奢侈的差別,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培養鑑賞的眼光,你不一定真的要去擁有,卻依然可以讓人覺得你是非常有品味的。充實工作上的能力,吸收新知,這才是你一輩子能擁有的東西。

《與自己對話》物品擁有得越多會是一種累贅而不是幸福。學習簡單生活的快樂,就不會把生命浪費在不必要的物品上。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徐竹《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列印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作者:徐竹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