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記住生命中那些幸福的

girl-948221_640

當你總是記住好的部分,那些快樂自然而然向你靠近。

前陣子碰到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當我們聊到過去認識的人──那位曾經跟她在一起的小學同學,她立刻變得激動起來,三句話不離他過去有多可惡,他對她的生活造成的折磨等等。

我勸她冷靜一點的同時,忍不住問了一句:「可是──你們不是已經分手五年了嗎?」對她來說這似乎還是昨天的事,她非但沒有平靜一點,反而更生氣的說:「沒錯!可是他對我造成的傷害,我到現在依然難以釋懷!」

後來聽說,她現在過得也不是很好,交往過幾個男友都無疾而終,而她深信:這都是初戀男友帶給她的陰影。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她知道那個曾經傷害過她的人,現在正有著美滿的家庭,事業生活都得意的話,恐怕心中的怨念會更深了吧!

怨恨帶來悲劇人生

對於別人的懷恨,是我們追求幸福的阻礙。即使採取報復手段傷害了對方,得到一時的快感,對於生活卻完全沒有加分作用,反而承擔了更多怨氣,造成自己與別人的痛苦。

難道那些傷害你的愛情,當初沒有一絲令你覺得美好的部分?如果你不是因為某方面的著迷,又怎會自投羅網呢?

沒有任何愛情是以醜陋的姿態發生的,當初一定有令你快樂的部分,覺得被取悅的欣喜,這些點點滴滴不過是被後來的怨恨所取代罷了!換個想法,你不過是看清楚那段愛情的真相──它並不適合你,卻不能否定曾有過的幸福感受。

那些觸動愛情火花的一刻,你不時希望對方出現在身邊,他的一舉一動都曾經那麼牽引著你的心。你之所以和他在一起,代表他必定有吸引你的地方。如果一直記得那個男人的壞,表示你無法從過去的傷痕中清醒;如果你不斷去揭開傷疤,那麼永遠也無法往前跨出一步。

我曾經有一個朋友被前男友搞得負債累累,但是有次談到那個男生,她竟然這麼反應:「如果不是他,我今天在事業上也不會有這樣的小小成就。」

原來因為還債,天性懶散的她開始積極在工作上力求表現,並且研究該怎麼創業,如今擁有了自己的公司。

而每次談及這個害她不淺的男人,她不僅沒有恨意,反而回想過去種種美好時光。我問她,難道一點都沒有怨恨?她這麼回答:「不瞞你說,過去我也曾非常恨他,但是有次提到他的時候,一位女性朋友忽然眼中閃著亮光告訴我,『妳知道,當初有多少女生為他著迷嗎?』在那當下,我忽然驚醒過來,我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幸。」

她微笑著說,那時過沒幾天她就要訂婚了,我忍不住為她的樂觀鼓掌,也開心她終於找到終身伴侶。

改變明天

下一個男人不一定會更好,但是選擇放手,你絕對會過得比現在好。如果分手了,還抱著懷恨的心理,那代表你依然活在有他的日子裡,為此躊足不前。

老是想起那些不愉快的回憶,對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會讓你沈溺在不愉快的情緒當中,這種負面心情將影響你的現在,甚至未來的人生,為幸福設下一道阻隔的圍牆。

既然你無法改變過去,未來卻是可以改變的,記住那些美好的部分,記取曾經有過的教訓,人生將變得不一樣。

凡事朝好的地方去想,這會鼓勵你去進行更積極樂觀的作為。當你總是記住好的部分,那些快樂自然而然會向你靠近,好事也就容易發生。

曾經做過錯誤的選擇,將來就不要再犯同樣的毛病,把過去當成一種警惕,讓你得到經驗、幫助你成長。以快樂的記憶來取代那些不堪的過往,那麼你的心境也會隨之改變,所有的創傷也會不藥而癒,讓你以更健康的心態迎向未來,遇見更美好的世界。

《與自己對話》
一樣的想法造就不同的人生。要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就是永遠記得那些美好的部分。人生是有選擇的,除非你不願意嘗試去改變。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徐竹《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列印拿回人生發球權:與自己的內在對話

作者:徐竹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