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的問題,是創業的本質!

7NWB2A8I0R

還記得以前還沒跳下來創業之前,那時是個工程師,每天都覺得自已很幸福,可以寫code,那時有主管、有老闆,我可以盡情地沈浸在寫程式的世界裡面,總覺得不會遇到什麼大問題,一切都對自己很有信心。

直到跳下來創業之後,每天要面對大量的問題,我很厭倦這種感覺,以前在學生時代時,對自己很有信心,凡事都有計畫,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但創業因為遇到太多沒有答案的問題,讓我很厭煩,總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很想把那些問題全部解決掉,這樣我就輕鬆了。

但後來我才發現,無止盡的問題就是創業的本質,問題永遠沒有解決完的一天,當你決定跳下來創業的那一霎那,你就必須讓自己沈浸在解決問題的世界裡,而且最好解決得越快越好,因為創業比的是速度,一旦速度慢下來,很可能就輸了。

創業所遇到的問題裡,很多是沒有答案的問題,例如有兩個可行的方案,但你只能選一個,那你要選哪一個?你無法事先得知哪個方案效果比較好,只能且戰且走,在創業的世界裡,有些問題有答案,有些問題則是有更好的答案(當下的答案不是最好的),有些問題則是沒有答案。

創業的本身,就是有答案的問題就用最好的解法,有更好答案的問題,找更好的解法,沒有答案的問題就快速測試,讓問題明朗化。

所以現在,我不再拘泥於厭倦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因為無止盡的問題,就是創業的本質!當你決定跳下來創業,就要準備接受好這個事實,你會遇到一大堆沒有答案的問題,而你只能選擇當下最好的方式(即便後來發現不是)。

創業時解決問題的過程,有點像亞當理論。舉例來說,你想從A地搭車到B地,方法有很多種,途中會經過C地,然後到D地,但後來你發現D地是個錯誤的方向,這時就趕快回到C地,因為 C地還是正確的。

解決問題的過程就像這樣,你會遇到很多當下認為可行的解法,後來發現不是好答案,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承認錯誤,打掉重來,趕快速重新擬定新策略、新方向,然後重新踏上正確的道路。

而這個過程最好越短越好,因為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浪費在錯誤的方向上,因此你只能用最快的速度去測試,哪一條路才是正確的。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