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有秩序,不斷實踐不放鬆

runner-888016_640

王永慶認為人跟企業一樣:放鬆,就會散漫;太舒服,就會不健康。

人老了,就要服老嗎?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因為根據醫學統計,人一過了六十歲,平均每個人患有六種慢性疾病,特別在緊張忙碌的壓力下,年齡層有逐漸下滑的趨勢。

從現代觀點來看, 影響人類健康最主要的疾病總稱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簡稱「慢性疾病」。其中,心腦血管疾病在一九九二年占全世界人口死亡原因的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九八年占到百分之二十九,到兩千年已經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也就是說,慢性病佔全球人口死亡率的三分之二。

慢性病的病因非常複雜,例如常常有人說,他既不抽煙又不喝酒,膽固醇不高,不肥胖,堅持鍛鍊身體,可是仍然患了高血壓疾病,這是內因及外部多種原因作用的結果。然而,如果他改善生活方式,發生其他動脈硬化疾病的機率就大為降低。萬一患有高血壓疾病,又不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善,那麼發生其他疾病的危險因素就會倍增。

可見,避免慢性疾病發生的最好方法,就是讓生活作息規律、營養攝取均衡、適度的運動和休息、隨時調適壓力,保持身心在最健康的狀態,自然有最佳的抵抗力,阻擋各種疾病發生。

經營之神的養生哲學:簡單有秩序

以九十二歲高壽辭世的王永慶先生,在他八十三歲的高齡,還能跑五千公尺,比起一般年紀的老年人,可謂身強體壯、精力充沛。如此過人的體力,甚至讓日本電視台特別派人來台紀錄他每天半夜做的「毛巾操」。除此之外,這位台灣的「經營之神」,還有些什麼養生秘訣?

身為全台灣最有錢的人之一,也許有人認為他的生活,應該餐餐吃山珍海味,並且利用高級健身俱樂部、高科技方法來養生,實際上卻會失望的發現,不管眼前有什麼佳餚,他都只取其中一二樣;不管世間有哪些「高級」的養生之道,他只鍾情他的「毛巾操」。

無論當面請教,或觀察他日常對生活的「管理」方式,都只能看到這位總是神采奕奕的老先生,養生之道只有二個字:「簡單」。

首先,他的飲食很簡單,雖然沒有繁複的忌口規則,即使奶油蛋糕也照吃不誤,但都控制在少樣、微量的原則裡。每餐半碗飯,配上一個魚頭、半隻香蕉;宴客時,即使不吃飯,一隻大蝦、兩片生苦瓜、幾口青菜,配著紅酒,細嚼慢嚥,最後再加上幾片鳳梨,也就是一餐。

另外,他的養生之道同樣很簡單,每天晚上九點睡覺,半夜兩點半起來,做他著名的「毛巾操」,偶爾做些跑步、游泳等其他運動,清晨六點半到八點再去睡「回籠覺」。他興味盎然地形容,他通常睡的很香甜,醒來後頭腦清醒「非常舒服」,接著就下樓到辦公室上班。

他在用完午飯後會接著工作,可能到晚上七點以後,或請客人到家中晚餐,不但沒有一攤接著一攤的應酬,更因他堅持作息要有規律,通常晚上八點半以前一定送客。對自己的生活,王永慶堅持:「自在、合理就好。」

生活簡單有秩序是王永慶的養生哲學,還有不斷實踐。「沒有辛苦,就沒有健康。」他簡單明瞭地總結自己數十年來鍛鍊的心得,認為人跟企業一樣,放鬆,就會散漫;太舒服,就會不健康。所以,儘管每年頂著太陽,不管家人、幹部,甚至醫生的勸阻,他仍堅持跑完五千公尺。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林慶昭《心靜的力量:32個轉化負面情緒,找回身心平衡的養心智慧

calem2dpi心靜的力量:32個轉化負面情緒,找回身心平衡的養心智慧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