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活、工作感到疲乏了嗎?試試這6點讓你找回熱忱

對生活、工作感到疲乏了嗎?試試這6點讓你找回熱忱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陳佩祺

每天面對成堆的文件、常常加班的生活讓你覺得自己被榨乾,快受不了了嗎?原本一個大家都期待的project,在經過好幾個小時的討論、修改,還是沒有結論時,任誰都會覺得很無力吧。如果你對生活、對工作感到疲乏、筋疲力盡了,來試試以下6種方法,找回一開始的活力吧。

1. 到新的環境工作

如果你手頭上有錢,去一個遠一點的城市吧,當作是一個旅遊機會,你可以在當地找一間舒適的咖啡廳開始用筆電工作;如果你需要進辦公室,跟主管或同事協調一下,讓你今天換個地方做事;如果是在家工作,走出門到陽台或前院的草皮上吧,單單只是景色的變化就對你身心靈都有益處。

2. 想像一下

這裡不是指讓大腦隨意想像,而是換一種角度思考。有時切入的點不同,你自然會將不同東西串在一起,也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此篇作者Jane Claire Hervey就說,有次她突然想要從收信人的角度去看她寄出的信件,結果她發現她沒有正確表達她需要對方知道的事情,她也因此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寫信方式。

3. 接觸、嘗試你不熟的東西

你可以找個中午跟比較不熟的同事吃飯、讀一本你平常不會看的書、第一次去當志工等等,做一些你平常不會做的事,雖然你可能需要逼自己去做,但研究顯示去嘗試不同事物對人們是有益處的。

4. 不要限制你習慣的工作時間

如果你要到早上10點才會開始很有工作動力,就不要逼自己從9點就要開始做一些很複雜的事情,你可以先挑簡單、瑣碎的事情做,等到大腦完全開機,再來全力處理耗腦力的事情吧。

5. 不要只是休息,讓自己無聊吧

遠離一切電子產品,讓自己回歸到最自然的狀態,你可以出去散步、數天花板的格子數等等,讓自己感到無聊,你的大腦就會想要讓你開心,就會開始蹦出一些新奇的想法或點子,你也會覺得放鬆許多。

6. 觀察自己的情緒週期並調整自己

每天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哪幾天你心情會特別好?哪幾天你完全不想做事?哪幾天你特別容易想放棄?接著去想想有沒有可以改變的事,你有沒有按時吃飯?在重要會議前你會失眠嗎?你有喝足夠的水嗎?改變一點小事,整天的心情或許就變好了,工作起來也會特別有效率喔。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