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冥想不適合你嗎?試試這5種讓你放鬆的方法吧!

覺得冥想不適合你嗎?試試這5種讓你放鬆的方法吧!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陳佩祺

如果你常常感到心浮氣躁,覺得無法靜下心好好做事,那你有可能會想到靜心冥想這個大家普遍認為有效的方法,但其實不少人會覺得坐在那裡讓頭腦空白很浪費時間,又或許他們所處的空間不適合這麼做,所以以下要來介紹5種冥想的替代方案,讓你輕鬆找回注意力與好心情。

1. 著色

不要認為著色是小朋友的遊戲,成年人也可以從著色中得到許多好處。研究顯示著色可以讓人舒壓、集中注意力、減少焦慮感,跟冥想一樣,它可以幫助你放鬆,因為當你專注在畫畫,就不會去想那些縈繞不去的負面思緒,而重複的上色動作也會讓腦中負責焦慮、害怕等負面情緒的區塊放鬆,轉而讓激發創意及邏輯的區塊更活躍。

2. 編織

編織不只是一項傳統手工藝或實用簡單的興趣,它也可以讓你控制每天的壓力跟焦慮感,跟著色一樣,重複的動作能激發大腦讓你更放鬆。根據2013年的一份調查,超過3500名有固定在編織的人們表示,當他們編織的頻率變大,他們的快樂與平靜程度也會跟著提升。

3. 走路

不要忘了走路也可以算是一種運動,跟其他較激烈的運動一樣,多走路也會增加腦內啡的分泌,讓你心情更好、更放鬆,而因為有更多血液流到腦部,你的認知能力也會提升。研究顯示當你走在林間小徑、公園內或任何接近大自然的地方會比你走在都市的人行道上來的有效果,而每天快走30分鐘也能強化骨骼、提升整體健康、還有多數人感興趣的減肥。

4. 將情緒寫下來

當你將負面情緒或困擾你很久的煩惱寫下來,你會覺得輕鬆許多,因為寫的過程就是個宣洩的窗口,若你有寫日記的習慣,那對你的自我發展及自我評估都很有幫助。

5. 閱讀

不要拿沒有時間當藉口,因為連短短5、6分鐘的閱讀都能讓你的壓力減少一半,人們的想像力會在閱讀過程中被激發,而這短暫的脫離現實對身體是有益處的,研究也顯示多閱讀能幫助你有更好的睡眠品質,甚至還能減少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最後,不論你覺得以上的方法有沒有用,都先試試看吧,不去嘗試就不會有結果,一定會有最適合你的方法。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