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希望,生活才有方向

QLZOCK3JFA

人生來本來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有了希望,才賦予了意義。最大的希望通常是人生最大的目標,就像公車的終點站;小的希望則是人生階段性的目標,就像公車的一個個的小站。

沒有大的希望,人不知道何去何從;沒有小的希望,人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上下車。有了希望,你就會明白生活的意義和方向,就有了人生路上的指引明燈。

即使身處逆境,也要保持希望。希望是什麼?希望就是人生的意義。

安迪曾是一個銀行家,由於被律師陷害,以殺妻罪被關進了鯊堡監獄。沉默寡言的安迪剛開始與其他囚犯格格不入,但是後來認識了一個叫瑞德的人,從此他們變成朋友。

有一次,安迪與其他囚犯在勞動時,無意間聽到監獄警備隊談及有關稅務的事。於是安迪說他有辦法可以使他們合法免除這一大筆稅金,交換條件是要提供他的十幾個犯人朋友每人兩瓶啤酒。他的朋友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坐在台階上,每人都喝著安迪靠智慧得來的啤酒,並面帶微笑望著遠方的夕陽。瑞德說,這麼多年來他們終於又一次有了自由的感覺,此刻安迪也第一次展開笑容。安迪讓這些早已被「體制化」的囚犯帶來了自由的感覺,注入了自由的希望。

監獄的生活是令人窒息的,囚犯們其實早已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尊嚴。嚴格說來,他們只不過是靠三頓飯維持生命的行屍走肉。這天,所有囚犯都無所事事地在廣場上活動,突然一段悠揚的小提琴聲不知從何方傳來,他們頓時停止了一切活動,駐足凝望上空,仔細聆聽。剛開始他們的眼神中透露出茫然與疑惑,彷彿是久違的朋友忽然出現在眼前,不能確定是在現實還是在夢幻中,漸漸地,每個人都陶醉在其中,時間彷彿在這一刻停止了,萬物都因這美妙的音樂而存在。

坐在播音室裡的安迪躺在搖椅上又一次露出了會心的微笑,這種微笑是勝利的微笑。他打破了監獄死氣沉沉的氣氛,為這個充滿陰暗色彩的地方增添了一抹蓬勃生機的綠色。於是安迪再一次在囚犯們的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種子,再一次喚起了他們對自由的嚮往和渴望。

後來,安迪想為監獄建立一個圖書館。為了得到第一批書,他每週寫一封信給州議會,連續寫了六年。後來,他增加到每週寫兩封。當安迪入獄的第二個十年間,圖書館終於落成了。對安迪來說,這也是一個劃時代的勝利,這個勝利的影響是深刻的,它從此讓囚犯們的內心充實了起來。

在這個時候,湯米出現了。湯米知道安迪被冤枉的內情,可是當邪惡的監獄長得知後,為了毀滅證據,竟將湯米殘忍地槍殺了。

安迪的唯一證人沒有了,反而增強他尋求自由的念頭。他告訴瑞德:「人生可以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而待在監獄裡無異於等死。

於是,就在這天晚上,安迪做好一切準備,他通過自己十九年來偷偷挖掘的隧道,拿著手電筒,身體摩擦著粗糙的隧道壁面,匍匐前進,又借著雷聲將下水道閘門打開,鑽了進去,裡面滿是淤泥與糞便。安迪忍受著常人無法忍受的惡臭,終於通過了這個相當於四個足球場大的下水道重獲自由!

那一刻,安迪脫掉囚服跳進池塘中,就像一條魚那樣自由自在地游著,讓清澈的水洗去污泥,乾乾淨淨地重生。他站起身來張開手臂,去擁抱那久違的自由。

「有些鳥是關不住的,因為它的羽毛太美麗了。」安迪越獄成功後,獄中的朋友瑞德感嘆道。不久,瑞德也獲釋了。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安迪與瑞德終於在墨西哥陽光明媚的海濱重逢了。

希望的光芒永不滅,這是電影《刺激1995》中的安迪讓我們看到了追求自由的熱情。這一點瑞德看得最清楚,也是他能重獲自由的一個原因。相信希望的光芒會照耀到監獄中的每一個角落,不管這些囚犯曾犯過什麼罪,這光芒必會溫暖他們,讓他們心生熱忱,看到光明的前途。

「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這句話把生命變成了一種殘酷的選擇,但卻是我們在簡單的生活中,值得一再回味的一句話。相信自己,不放棄希望,不放棄努力,耐心地等待生命中屬於自己的輝煌。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木木《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列印平淡的幸福,是人生最濃烈的風景

作者:木木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