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享,才能擁有加倍的幸福

raspberry-handed-166378_640

智德禪師在院子裡種了一株菊花。轉眼三年後的秋天,院子裡開滿了菊花,香味一直飄到了山下的村子中。來到禪院的信徒都忍不住地讚嘆:「好美的花啊!」

有一天,有人開口向智德禪師要幾株花,想把它們種在自家院子裡,智德禪師答應了。他親自動手挑選開得最豔、根莖最粗的幾株,挖出來送到那個人。消息很快傳開了,前來要花的人絡繹不絕。這樣一來,沒過幾天,院裡的菊花就都被送出去了。

弟子們看到滿院的淒涼,忍不住說:「真可惜了!這裡本來應該是滿院的菊花。」
智德禪師微笑著說:「可是,你們想想,這樣不是更好嗎?因為三年後就會是滿村菊香了啊!」

「滿村菊香!」弟子們聽師父這麼一說,臉上的笑容立刻如菊花般燦爛起來。
智德禪師說:「我們應該把美好的事物與別人一起分享,讓每個人都感受到這種幸福,即使自己一無所有了,心裡也是幸福的啊,因為這時我們才真正擁有了幸福。」

智德禪師將一院子的菊花香變成了整村子的菊花香,這種與人分享的快樂永遠比自己一個人享受快樂要快樂的多。分享可以讓一個人的幸福感增強,一個人若想要獲得更多的幸福,最好的方式是學會分享。

當你只在意自己的時候,實際上你就會失去的更多,因為你冷漠一個人的時候,別人也會同樣冷漠你。假如你有一個蘋果,當你將它與別人分享的時候,別人可以和你一樣的快樂,而當別人擁有一個橘子的時候自然也會想到你,甚至有更多的東西願與你分享,因此我們將收穫更多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就像智德禪師說的那樣,不僅僅是自己心裡的幸福,還包括分享,分享可以讓一個人的幸福變成一群人的幸福,空氣中瀰漫的都是幸福的味道,這樣才能更幸福。

一個人不要總想著自己,應該把自己美好的東西拿出來與別人一起分享。當你看到別人臉上洋溢的笑容時,你就會體會到,其實與別人分享幸福比獨自占有幸福更幸福!人往往在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幸福時,會獲得更多的幸福。要明白幸福不會越分越少,只會越分越多,正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宋潔心《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always_be_happy總是有理由快樂:簡單生活禪

作者:宋潔心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