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無關年紀,只關自己

music-791631_640
朋友交了一個小她六歲的男友,兩個人相處的很愉快,但真正的壓力卻是來自於朋友家人的眼光。

她媽媽說:這麼年輕,可靠嗎?

她弟弟說:我沒辦法叫一個年紀比我小的人姐夫。

我只想問她:視力有沒有越來越好,有沒有不用去雷射就可以恢復度數?人家不是說呷幼齒顧目睭?

如果是五年前,她跟我說她談姐弟戀的話,我會叫她不要走這種不歸路,回頭是岸,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年紀比妳小的人,因為妳老的時候,他還在長大。

還記得當我二十歲的時候,我說以後我的男朋友,絕對不能比我小,連比我晚生一分鐘都不能接受,最好是大我二歲以上,和我同年的話,我可能要再考慮個幾個天還是去天公廟擲筊一下,聽一下神明的指示。

朋友都會罵我神經病。

只能說二十五歲以前,我還有當神經病的資格,可是現在年紀比我大四歲的人,可能小孩都好幾個了,不然就是娶過幾個老婆了,再繼續用那套年紀不能比我大的理論來談戀愛的話,我就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神經病了。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現在的尺度?標準?範圍?變大了,我曾經思考著,是不是因為我年紀越來越大,選擇權越來越少,所以才會改變自己的原則?

以我自己來說,為什麼以前我會要求年紀比我大的男生?我想也許是因為希望有個人可以保護自己,有個生活歷練豐富的人帶自己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世界,總覺得年紀大的人比較穩重,才能夠給人安全感。

所以是因為自己還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自己不夠努力去看到更多采多姿的生活,自己沒有辦法給自己安全感,才會希望另一半可以給自己這些,想要擁有的東西。

因為年紀輕,只知道人生兩個字怎麼寫,可是不知道人生要怎麼去圓滿,能夠依靠成為談戀愛重要的條件之一。

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時間不停的累積,每一段經歷裡學習到的快樂傷悲,都成了最珍貴的智慧,跟年紀大的人談戀愛,幾次之後還是無疾而終,跟年紀小的人在一起也不一定可以走到最後,那時候才發現,談戀愛跟年紀真的沒有很大的關係,跟自己最有關係。

不是年紀大的人就比較會戀愛,也不是年紀大的人就一定會比較可靠,會拋棄你的人,不會分年紀大小,會背叛愛情的人,也不會分年紀大小,這個世界上最可靠的人,永遠都是自己。

那些人生累積來的智慧,開始知道怎麼保護自己,也可以帶自己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更可以給自己安全感,需要的東西都可以靠自己給予,戀愛就可以更自由、更自在,只要這個人可以給你快樂,那麼這段感情怎麼談都可以很輕鬆。

為什麼要去限制年齡呢?它真的不能代表一切。

不管現在的你,需要的是一段什麼樣的感情,都要學著讓自己依靠自己,不管那個人的年紀多大多小,那個人有沒有錢,那個人做什麼工作,那個人有什麼身家背景,那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那些東西都不是你可以擁有的,那只是貼在那個人身上的一些標籤罷了。

撕掉那些,要一起相處的是,真真切切的他,你們之間能激起什麼火花才是最重要的,那些化學變化可以讓你快樂,讓你覺得這段愛是美好的,那就是對的人。

你有多少智慧?可以帶自己去找到對的人?

愛情,無關年紀,無關條件,只關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