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個職涯規劃的問題,比「追求工作熱情」重要多了!

man-791049_640

近幾年,年輕的工作者被鼓勵要找到心中的熱情,從事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不過很可惜,這些建議可能不是真的這麼有用。倒不是說找到工作熱情不重要,而是過度追求「熱情」,反而會忽略「工作」本身。

《Fast Company》的建議是,如果你想要更實際的思考職涯發展之路,那在挖掘熱愛的事情之前,更該思考工作的動機,還有你的需求和技能。以下5個問題對於職涯上的種種抉擇或許會有些幫助,至少,比「思考你的熱情」來的具體一些:

1. 為什麼我這麼在乎有沒有熱情?

職場導師和求職專家都鼓吹年輕人要找到熱情,讓那些不在乎熱情的人變得像是人生失敗組,但你有沒有想過,或許熱情之於你,並沒有這麼重要?有沒有可能在熱情之外,你更在乎其他的工作動機?

試著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追求熱情,正視內心真正的想法,你可能會發現熱情是個藉口,你之所以不想要這個工作,跟熱情無關,只是因為討厭現在這個老闆。

2. 在你的理想生活中,工作扮演什麼角色?

「追隨你的熱情」只是個手段,最終的目標是帶給你一個理想的生活。這表示,如果這個手段不適合你,換一個就好。

所已不妨倒過來思考,你想要的理想生活裡,工作會是個什麼樣的角色?找出那些你想要的、喜歡的,可以幫你實現理想生活的工作內容,即使為此要擔負一些討厭的瑣事也不在意,那就是適合的職涯方向。

3. 哪些機會讓你覺得興奮?這些興奮感又是怎麼來的?

把熱情的範圍放大一點,想一想看到哪些事情、碰上哪些機會讓你躍躍欲試。這些事情愈多愈好,可能包含朋友找你參加球隊,或是老闆問你想不想擔任專案領導者,等到蒐集了50個以上你想要加入的機會,請歸納出它們的共通之處,想一想為什麼這些特點會吸引你。

這比廣泛思考熱情具體許多,在歸納整理的過程能幫助你瞭解自己,並回頭檢視這些能讓你保有工作動機的機會,是否指向了新的職涯發展,是不是要學習新的技能。

4. 哪些是你希望熟練上手的技能?

熟練某項技能,有時候比對某個領域有熱情來的重要。當你擁有某項工作技能,表示你能掌握自己的任務,使你快樂從容地面對工作,也會獲得他人肯定,形成正向循環。

先挑出你已經會的技能,再找出你下一步想學會的技能,以此為標準去發展職涯路徑,會比發想熱情更為踏實,也更容易創造出工作成果,增強自己的信心。

5. 面臨職涯抉擇時,你願意犧牲什麼?

比方說,你願意犧牲和家人相伴的時間,爭取薪水更高的外派嗎?你會為了更高的頭銜,跳槽到一個較不擅長領域的公司嗎?

這些都是職涯發展常常遇到的抉擇,與其考慮熱情所在,你不如先在心裡建立起較願意捨棄的項目,方便你釐清下一步該往哪走,爭取哪些機會。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