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絕對是一個人通往成長的必要階梯,也是最快方式讓一個人成長與成熟的過程

couple-344618_640
「多談幾場戀愛吧!」,每次遇到感情受挫、心情低潮的年輕人,我總是這樣說。在一場學校的論壇結束之後,一位怯生生的女孩一直等到大家都問完問題的時候,才跑到我的面前小小聲問了一個問題,「我的男朋友說我和他個性不合,想分手,我發現我完全沒心情念書和做其他事,老師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我問這是她第幾次戀愛,她說第一次,我說,「還不夠,多談幾場戀愛吧!」戀愛一樣是需要學習的。

在未婚之前,談戀愛是每個人的權利也是難得的經驗,戀愛也是最快方式讓一個人成長與成熟的過程,千萬不要放棄這樣的機會。

妳現在很痛,因為妳第一次承受這樣的傷,傷過了,痊癒了,妳就長出新的皮膚,新的能量,幾次以後,妳就不會那麼徬惶失措,不會那麼焦慮與不安,不會那麼容易覺得沒有對方活不下去。妳會從中學到很多事不能勉強,不是努力就一定要有收穫。過程有時比結果更有收穫,戀愛就是這麼一回事。

初戀很美,因為沒有經驗,所有經歷的都是第一次,特別難忘也特別痛。但是有沒有想過,如果結婚才叫成功的戀愛,那麼一輩子我們可能只有一次或少數的成功機會,其他的戀情應該都是失敗告吹吧。所以失戀才是常態,成功才是少數吧!

多失戀幾次,妳就會懂得如何與對方相處是一種最舒服的狀態,如何愛對方是最恰當的方式,如何去表達愛,怎樣的距離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甜蜜。最後妳才有機會找到妳的最愛,也才懂得愛人。

年輕人有機會一定要多談幾場戀愛,當然不是為了下一個男人會更好所以分手,而是戀愛學的學分是人生必修課,而且重要。這個學分包括人際關係、溝通學、付出與原諒、自由與責任、愛與恨、抓緊與放鬆、快樂與悲傷…等等太多太多的人生哲學了,不及格的就重修。

只有少數的人可以幸運的在第一次就成功地找到這輩子相知相守的伴侶,大部分的人還是要透過失敗,痛徹心扉的過程,才讓自己磨練的更成熟。戀愛絕對是一個人通往成長的必要階梯,不要害怕,不要逃避,應該有越挫越勇的勇氣,慢慢的你就越來越靠近找到那個Mr./Ms. Right。

一個朋友在初戀後就結婚,我們都覺得她太幸運了第一次戀愛就找到了愛她又條件好的丈夫,可是有一段時間她仍然懷疑自己是不是選對了,因為她說從未比較過。所以多談幾場戀愛不見得是壞事。

現在的年代真是戀愛自由美好年代,沒有我們那個年代傳統的禮教和心理包袱,因此我若是碰到身旁有年輕同事失戀的話,我會恭喜她/他,沉澱以後,告別過去的自己,迎接一個嶄新的自己,辦一場失戀晚宴,接受大家的安慰,再次去冒險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