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財務自由,只需要做到一件事!

關於致富、財務自由的書,在市場上多不勝數,但真正財務自由的人卻寥寥可數。其實,要財務自由,只需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改變收入來源。」只要一天沒有改變我們的收入來源,我們就不可能真正地財務自由。

但是改變收入來源的第一關,通常可能會先忍受一段「沒有薪水或薪水很低」的日子,所以80%以上的人直接死在第一關,因為過不了自己那第一關心理上的障礙、忍受不了別人異樣的眼光,逃脫不了那種每個月有穩定薪水的日子,所以大部份的人都直接死在第一關,剩下的20%大概有19%的人在跨過第一關後還是失敗了,最後的1%的人,才是真正財務自由的人。

在討論如何「改變收入來源」之前,先定義兩個名詞:

1.一次性收入:有工作、有付出勞力,才有的收入。
2.持續性收入:即使不需要工作,仍然能夠持續增加的收入。

所以邁向財務自由的關鍵就在於「改變收入來源」,也就是將收入來源從「一次性收入」扭轉為「持續性收入」,只要一天沒有達成這件事,就一天無法財務自由。

大部分的人,其收入來源通常如下圖,99%的收入來自於一次性收入,1%比例的收入來自於持續性收入,而那1%的持續性收入,來自於銀行定存的利息,再扣掉通貨膨脹,可能已經沒有了…..

financial_freedom

所以要財務自由,就必須將上圖扭轉為下圖,一次性收入比例為0,持續性收入為100%。這樣的比例是個理想值,其實就算不達到這種比例,還是可以財務自由,只要達成一件事情就可以了,那就是持續性收入>開銷,只要達成這件事就財務自由了。

financial_freedom1

所以要理解何種情況才是財務自由,就必須先瞭解一下財務自由的定義。我將它定義為:「持續性收入>開銷」。換句話說,即便是某甲每月持續性收入為三萬,開銷每個月為兩萬,他也算是財務自由了,因為每個月他的淨資產都會增加一萬,不管他有沒有工作,他的資產呈現在一種持續增加、往上的狀態,這就是「財務自由」。除非有一天他開銷過度,每個月花超過三萬,造成入不敷出的狀況,否則他即使不工作,淨資產仍然會不斷的增加。

講到這裡,許多人大概會浮現幾個問題:
1、中樂透算財務自由嗎?
2、在公司上班爬到高階主管,不也能財務自由嗎?
3、創業,為什麼能夠財務自由?

問題一、中樂透算財務自由嗎?

許多人會問,如果我有一天中樂透了,不就也財務自由了嗎。其實這個觀念完全錯誤,中樂透的人通常會立馬辭去工作,以為自己財務自由,其實中樂透的人的收入狀況,大概如下圖。中樂透的人在中了樂透以後,幾乎都會辭去工作,開始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提前吃著老本,只不過那個老本很大很大而已。

financial_freedom2

問題二、在公司上班爬到高階主管,不也能財務自由嗎?

要在某間公司爬到高階主管,通常只少要工作5~10年的時間,假設某個人出社會十年後爬到高階主管,薪水開始每個月有了二十萬(只是假設),假設他開銷每個月五萬,一個月能存十五萬,每年能存一百八十萬。假設他在三十年後退休,在他退休後,已經有了五千四百萬,但也只不過是將老本變大而已,他還是開始吃著老本,一次性收入再也沒有。

換句話說,這跟中樂透的情形一樣,只要我們一天沒有改變收入來源、增加持續性收入,在退休的那一剎那,就是吃著老本。

問題三、創業,為什麼能夠財務自由?

通常創業成功後,企業會邁向IPO,如果企業都要邁向IPO了,創辦人的薪水應該已經很高了,因為此時企業應該已經穩定獲利。要討論創業為什麼能夠財務自由,剛好可以提到一本書,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2》的作者狄驤在書裡提到了印鈔機的概念,這剛好解釋了這件事。

企業對於創業成功的企業家,就像是一台印鈔機,當他還在工作時,一次性收入很高,即便退休了,仍然持有股份,假設企業持續賺錢,就能夠持續獲得股利、股息等持續性收入,就算沒有這個,創業成功所持有的股份通常也能夠變現成為很高的資產,對於創業成功的企業家,通常能力與知識都具備很高水準,也能夠將其資產轉去投資其他事業,替自己創造其他持續性收入,所以對於成功的創業家來說,要財務自由是一件很容易達成的事。

回到本文主題,要財務自由,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改變收入來源」。

意即將收入來源從一次性收入扭轉為持續性收入,而要創造持續性收入,通常只會有兩種方式。

1.創業
2.懂得至少一種能持續獲利的投資工具

上面這兩個方式,其實正好也跟《富爸爸、窮爸爸》一書裡所提到的BI象限觀念一致。羅伯特清崎認為,要財務自由,就必須成為企業主(B,business owner)或是投資者(I,Investor)。要成為企業主的方式就是創業,要成為投資者的方式,就是至少懂得一種能持續獲利的投資工具。

上班的困境

financial_freedom2(1)

對於上班族來說,要獲得財務自由的第一條路:創業,已經不用談了。所以對上班族來說,要財務自由只剩下學習一種能持續獲利的投資工具這一條路可走。但是絕大多數的上班族都常常要加班,到家後也已經很累,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學習投資理財,即便是看書自學也會不得其門而入。到了假日又想好好放鬆,跟朋友出去玩,很少人會去報名投資理財專業課程,於是時間就這樣慢慢過去,一晃就晃到自己快退休了,這就是上班族所面臨的邁向財務自由的困境。

總結,要財務自由,只需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改變收入來源」,使「持續性收入>開銷」。而要改變收入來源的方式就這兩種:一是創業,二是弄懂一樣能持續獲利的投資工具。只要一天沒有讓持續性收入>開銷,就一天無法財務自由。

給想財務自由的人小提醒:你準備好要創業了嗎?如果這個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問問自己:「正在學一樣能持續獲利的投資理財工具嗎?」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