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不用大手筆添置遊戲間取悅員工,也可以增強員工認同感!

DOT1T5II2J

編輯/黃家佳

企業的成功,當然離不開員工的努力,所以很多公司為了取悅員工,就不斷地給他們更好的福利,例如辦公室裡的乒乓球桌、遊戲間,還有一週一次的瑜伽課。

但根據TINYpulse最近的研究,如果說一句「謝謝」,可能都不用花這麼多錢來給員工增加這些設備。

這份研究調查了來自500個組織、3萬名員工,結果顯示,在工作上經常被肯定和認同的員工更傾向於描述他們的公司為「好玩、有趣的」。其中70%的人認為,工作環境的歡樂氣氛,是來自於人,而不是那些好玩的設施、高級的設備。

「所以公司根本不應該把重點放在要花多少錢提供多少福利上面。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夠正面、夠積極,員工的心裡自然就會受激勵,會有歸屬感。」TINYpulse的Laura Troyani說。

可惜的是,很多公司往往忽略了這點。根據2014年TINYpulse的調查,79%的僱員感到公司並不重視他們的付出,所以心裡沒有什麼認同感。

為什麼「認同感」如此重要?Troyni表示,員工對公司的認同越低,離職率越高。「每個人當然都想替那些真正認同他們個人價值的公司服務。」另一份來自Globoforce的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說,他們在目前的工作中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如果另一份工作可以讓他們找到認同感,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所以,問題就來了——要怎麼做,才能提升員工的認同感呢?本文作者Lisa Evans給出了2點建議。

1、當員工真的做得好時,一定要給予讚美

說聲「謝謝」,當然能讓員工開心,但Troyani認為,如果能在後面加上感謝他的理由,你的讚美會更有效。比如「謝謝你在週末仍辛勤地為公司加班」,比如「好險有你,讓我們順利在deadline前完成任務」。這兩個都是很好的例子,尤其是後者,因為它提升了員工的這個行為的重要性,也讓人看到這件事和結果之間的相關程度。

「當你越來越多地讚美員工的好行為,他們就會在不經意間形成一種新的常態,而這樣的進步,正是你想看到的。」Troyani說。

2、增進同事間的關係

我們太常強調主管與下屬之間的關係,卻忽略了同事之間的相處之道。好的同事關係,甚至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強的效益。

Troyani說:「當被問及什麼因素是「鞭策你進步,讓你繼續往前走」的這題,大多數人表示,同事間的關係,是最能激勵他們的。」TINYpulse的數據顯示,正面、有激勵作用的同儕關係,甚至比升職更能激勵人心。

其實Globoforce的調查也已經證實了這一觀點。71%的人因為在公司裡結交到真正的朋友而對公司相當滿意,而24%的人在公司裡沒朋友,所以經常感到缺乏動力。

當被問到是否會離開現在任職的這家公司時,42%沒朋友的人表示會,而有朋友的,只有21%說會。看來,辦公室的友情,也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職員的流動率。

要讓員工增強對公司的認同感,就要時時稱讚員工,讓員工感到自己的努力真的有派上用場。另外,努力營造一個和諧的辦公室氛圍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員工可以在同事間順利交到朋友,那真的是一件很值得恭喜的事。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