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高EQ,更容易成功 —— 有效「處理衝突」的5件事!

14326261224_21620a750c_z

編輯/黃家佳

在職場上,每天與人溝通多少都會遇到障礙。如果能化險為夷,為快要吵起來的架順利滅火,那真的需要高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作者Travis Bradberry和Joseph Grenny經過多年研究發現,那些EQ高的人,通常在事業上也非常成功。所以,要怎麼做,才能讓我們在避免大吵一架的同時,又能順利地把問題解決呢?以下是Bradberry和Grenny列舉出的5個最常見溝通錯誤。

1、用愛心說誠實話

你已經忍你的同事夠久了,因為她總是把車停的很近,讓你每次上車時都只能先從後座的門上來,再鑽到駕駛座。雖然已經跟她說過無數遍,但她仍舊屢勸不聽。終於,你忍無可忍,決定給她給顏色瞧瞧。在最後一次告訴她的那天,你甚至抑制不了怒氣把你這輩子所會的髒話都罵了出來。

建議:小時候我們就常被教導,要麼人,要麼不做朋友,好像只有這兩個選項可以選擇。其實我們大可以用和對方溝通我們的問題,卻又不傷感情。

很多人覺得,說這些好像很魯莽,很不好意思;其實不是,左閃右躲的,才讓人惱火。要講什麼,就誠實地講,別讓人摸不著頭腦。但當然,誠實歸誠實,就事論事,不要人身攻擊。

2、只是分享你的感覺,而不擺出事實

很多人會建議,在溝通時一定要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他們甚至告訴你,你可以用你的感受來作為這整段對話的開頭。所以要跟那個不會停車的同事說「我很生氣,你讓我感到噁心」這樣的話嗎?你可能會說話也不用說得那麼重,但是,如果你只是一味地陳述「你的感受」,你會發現,效果其實並不理想。

建議:人的大腦天生有一種功能——只儲存某件事的結論以及你對此的感受,而不是這件事本身的細節和事實。這是為了讓我們的認知效率達到最大值。所以,每當小組討論時,組長批評某位組員「你每次都這樣」,而組員要求他呈出事實時,組長往往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來,第一,除非提前記錄,否則對方反駁我們,我們是會突然變啞巴的;第二,當我們用感性上的感覺去批評一個人時,他的反彈是會很大的,因為他覺得,這些都是你的感覺,而不是事實本身。所以,當你真的打算跟一個人溝通時,你的一項功課,就是搜集他一些做得不夠好的事實,你要記錄下來,用事實來說話,而不是用你的感受。這樣,反而更容易讓人接受。

3、先了解對方,不要被自己的衝動挾持

當對方講到一些敏感話題,你的防禦心理馬上就會起來,特別是他還跟你持相反意見的時候。這是我們正常的生理反應,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往往很容易被情感挾持。

建議:每次當你感覺一把火要燒起來時,先不要講話,如果可以冷靜下來,最好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會這麼生氣?我的反應是對的嗎?對方有沒有道理?」你也可以問問看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了解了他的思考模式之後,再溝通也不遲。就像美國前國務卿Dean Rusk說的:「當一個人真正感到「被理解」時,他是很願意敞開的,也會願意聽你慢慢說。」

4、別把所有事都怪在別人身上

主管告訴你他要舉薦你,讓你升官。你高興了半天,最後發現被升的不是你,是另一個同事。跑去人事部問,才知道,原來主管從頭到尾提的不是你的名字。

建議:很生氣,當然會生氣。主管既然這樣說了,為什麼沒做到呢?但是,你也要想想,對啊,為什麼呢?主管一定有主管的理由。你是不是被利用了?你被利用在哪裡了?這些都應該是你要想清楚的。在發生情況時,生氣之後,不要把所有事都怪在別人身上。

5、害怕說出來

有時候情況真的快讓你受不了,可是你又怕說了之後會失去一切,所以你寧可保持沉默,繼續忍受,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建議:可以先想一想,不說會帶來什麼結果、說了,最好會怎樣,最差又是怎樣。如果按照這個方法想清楚,你自然而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要確保在爭執中勝出的最好辦法,就是一開始就不要爭執,否則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兩敗俱傷。溝通,不是非得用吵的,重點是你怎麼說。把這5個建議運用到你的實際生活中,希望你的人際關係也一切順利。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harrypot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