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別人更愛聽你說話,你該避免的17個錯誤

12528646393_7c20e6362b_z

編輯/黃家佳

你覺得很多時候別人都沒在聽你說話嗎?你受夠了對牛彈琴嗎?

暢銷書作者、Inc.500強企業家Kevin Daum說,有些時候我們會在不經意間犯下一些錯誤,讓人家「不想聽我們講話」。只要避免以下這17件事,別人就會更願意傾聽你的想法喔。

1、你在抱怨

人天生不喜歡聽人家抱怨,可是自己又是很喜歡抱怨的生物,真是件奇怪的事。不論如何,別在跟人家交談的時候抱怨東、抱怨西的,這只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不想跟你走太近。

2、你只想著自己

別忘了,「聊天」不是一個人的事,它需要雙方甚至多方的互動。如果你只想著自己,只說自己,人家就很有理由懷疑你是不是太自戀。多考慮一下別人的感受,也讓別人說說話。另外,在臉書上不要一直更新關於自己的動態——今天吃了什麼、去了哪裡玩,其實大多數人真的不關心這些瑣事。

3、噼里啪啦地講,不會適可而止

人家都用「長舌婦」這個負面的詞形容講不停的歐巴桑了,你還要效仿她們的行為嗎?鋪天蓋地地講,只會讓聽眾覺得很累、很無聊。其實留心觀察的話,你會發現,他們的眼神早就飄走了。說重點,適可而止,別讓人家不想聽你說話。

4、你一直打斷別人

誰都不喜歡被打斷,即使嘴上不說,心裡也一定會給你記上一筆。打斷別人說話,真的是很不討喜的行為。如果真的有很想分享的事,留著等一下再講,先讓人家把話說完。

5、你很喜歡說「這樣不對」

你的直率,可能會傷到一些人,因為他們最需要的是鼓勵。就算你真的不讚同對方的想法,你也可以試著用更溫和的方式來表達你的觀點,而不是「不對」、「不是」、「你錯了」。對朋友,不要太犀利,而要溫柔、有愛心;再說之前,先考慮對方希望聽到的是什麼。

6、整天喊著「狼來了」

如果你天天喊「狼來了」,到最後,一定沒有人會相信你說的任何一句話,因為你的信用,早早被用光了。另外,講話要誠懇,不要太浮誇;久了,對你絕對沒好處。

7、你根本不在乎自己說的是什麼

對自己說的話不負責,真的很糟糕。如果你都不在乎自己說的是什麼,那幹嘛要去說?不要說一些沒營養又無聊的話,別人其實都聽得出來你到底有多少水準。

8、你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

現在大家的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人們也越來越主動去學習一些新知識,所以,你要特別小心你說的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要不懂裝懂,不要以為你在那胡扯別人不知道,不當面拆穿你,已經很不錯了。虛心一點、謹慎一點,不會錯。

9、講話沒重點

「我講到哪了?」這可能是讓人最討厭的話之一。你都不知道你講到哪了,那我們幹嘛還要聽你講?說話要有重點,簡單明了、乾淨利落,不要讓人聽得很累,最後乾脆不聽了。

10、你說的話,根本不重要

有些人嘰嘰喳喳講個沒完,不是為了談論什麼內容,而是為了動嘴巴——他們根本都是在講一些無聊的東西。開口之前,不妨問問自己:我要說的,真的重要嗎?對前面的這個人,是有意義的嗎?如果沒有意義,那就不要講,不如把時間留給對方說。

11、你說的話毫無關聯

如果說話總是跳來跳去,別人真的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一開始可能還會停下來,試圖尋找這幾件事之間的關聯,後來累了,就乾脆開始放空,拒絕聽你講話。清楚地明白自己要說的「是什麼」、「重點在哪」,把你的話語連接起來,很重要。

12、你總是說「我很抱歉……/不好意思……」

這不是謙虛,你又沒做錯事,幹嘛要道歉?久而久之,對方反而會因為你的不自信而感到惱火。

有研究稱,女性比男性更常說「很抱歉」。Daum認為,除非真的做錯事,不然不要輕易說出這三個字。你該展現的,是你的自信、你的價值。

13、說得到,卻做不到

答應別人卻做不到,這可能是最讓人反感的事之一了。言出必行,別開空頭支票。如果身邊的人都不信任你,你還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聽你說話呢?不要讓人覺得你是騙子和偽善的人。

14、別人在講話的時候,你絲毫沒有反應

要想別人聽你講話,首先要做的,是扮演好一個聽眾的角色。如果你讓別人覺得你都沒在聽他講話,下次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他大概不會再選擇告訴你了。

15、你總是說很負面的話

或許你不是天生的樂天派,但起碼別整天說些負面的話,這樣會嚇跑身邊的人的。沒有人喜歡聽人家抱怨跟發牢騷,所以,還是說點開心的事吧,即使你現在正面臨不幸,也別見誰都要吐苦水。

16、你說的都是些大道理,或是老掉牙的話

聽長輩訓話,講半天都是些大道理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很想翻白眼?那就不要這樣對身邊的人。如果你總是說些老掉牙的話,別人不僅會覺得很無趣,還會很想趕快閃人,因為他們真的快被悶爆了。講話,一定要講那些值得聽的話,人家才願意去聽。

17、你從來不聽別人講話

如果你都不聽別人講話,也不問問題,別人就會覺得你根本對他說的不感興趣,就自然不會把你當成一個傾訴的對象。好好聽別人說話,把對方放在自己之前,你會發現,他們反而會更願意聽你分享,也更聽得進你給他們的建議。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adu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