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說這8句話,會讓你在職場上更受歡迎!

11213542994_d172c4d81b_z

編輯/黃家佳

小時候媽媽就常提醒我們「不要亂說話」,現在仔細想來,真是人生哲理。長大出社會了,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真的很重要。

《The Muse》的Aja Frost說,想在職場上獲得好人緣,就要「會說話」;如果把這8句話掛在嘴邊,會讓大家更喜歡你喔。

1、「好棒!」

Frost說,這句簡單的誇獎曾經成就了他最有工作效率的一天。「好棒」可以說是一種高級讚美,但也要小心,不要常常說,否則會顯得很不真誠、很假。

2、「太強了!」

這句話也不要太常用,如果對每個人在每次都說「太強了」,你的誇獎會變得很不值錢,甚至會有人覺得你很諂媚。

3、「謝謝。」

不要說「謝啦」,感覺太隨便。不要說「非常感謝您」,感覺太多餘,反而造成生疏感。不要說「謝謝你!」——用了感歎號,你的語氣也會太起伏,偶爾用用還好,每次都這樣,可能會讓人不舒服。

用帶句號的「謝謝。」就好了。Frost說,這是在所有感情中最溫和、最容易讓人接受的方式。

4、「好問題。」

有時候當一個人在問問題,他要的不僅僅是你的解答,還有你的說話態度。所以不論他問的是什麼,你都應該給出肯定的態度,這樣對他是種鼓勵,對你來說也有好處,因為他下次還會再提出更好的問題,而你的團隊也會變得更健康和透明。

5、不要說「但是」

只要一說「但是」,聽話人的心理馬上會有一種「防禦」的抵抗模式,因為他知道你接下來要講的是偏向負面的話。有時候對方的這種心態會妨礙彼此的溝通,所以,不要說「但是」。雖然後面講的話可能一模一樣,但你會發現,他好像更聽得進去了。

6、「我了解。」

很多時候,起衝突只是因為少了一句話:「我了解。」

沒有人想被當做異類被對待,如果你真的用溫柔的語氣說出這3個字,對方一定會覺得很舒心,因為他的想法,有人聽得懂。

7、「我能幫忙嗎?」

Frost有一個習慣,就是總是幫助那些在辦公室裡比較弱勢的同事。每當他走上前問出「我能幫忙嗎?」這句話時,對方的眼神總是既充滿驚訝,又充滿感激。

所以,不管是同事還是上司,只要意識到他可能正在面對一個棘手的問題時,請大膽走上前問「我能幫忙嗎?」。他需要幫助!就算你得到的答案是「不用,謝謝!」,你的懂事,也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8、「如果是我的話……」

不要說「你應該……」,而是「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麼做」。雖然提議的內容可能都一模一樣,但換一種說話方式,對方會覺得你給了他選擇權,而不是被告知「應該」要怎麼做。即使是對方主動來找你幫忙提意見,你也要注意別在語氣上冒犯了人家。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s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