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華文最強知識網路社群的新創者vs.老師父經典問答

6293319148_f38951ffd9_z

你為什麼要創業?

我今年 20 多歲,沒房沒車,有一份自己不是太喜歡的工作。想自己創業來改 善生活,但現在我沒團隊、沒產品、沒啟動資金,只有一腔創業的熱情。我想 知道你當時是為什麼創業的,為創業而創業會有什麼問題?

=創業是一種態度=

馮大輝 01 所理解的「創業」,是一種對待工作的態度:

這不是說自己一定要單幹,比如註冊個公司,當個說一不二的老闆,才是在創 業。想明白工作是為了自己,而不是感覺在為別人打工,這就是創業。創業,就 是一個更為積極、更為明確的工作態度。「我不在創業,就在去創業的路上。」 這是我剛加入「阿里巴巴」(中國大型電商業者,2014 年在美國上市)那段時 間的簽名。

羅雲登 02 同樣認為創業和態度有關: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還會選擇創業,這是一種人生態度。 小時候想創業,那是因為受到家人的影響,讓人感到一種成就感;中學時候想創業,是為了能住上自己喜歡的房子,開上自己喜歡的車子,去夢想的地方旅行; 高中時候開始做網店,找貨源,搞宣傳,明白賺錢不易。創業是為了讓父母過上 好的生活,能幫助到自己身邊困難的親人朋友,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要成就什麼; 大學後開始嘗試做不一樣的事情,慢慢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樣的事情,並為之努力, 未曾放棄,堅持至今。

隨著時間的推移,創業觀、世界觀、互聯網觀逐漸成熟,明白了創業最大的樂 趣是,當你知道你正在做的事情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你慢慢意識到這是一件多 麼有價值的事情啊!然後繼續下去,樂此不疲。其實我們兜售的不是產品,而是 夢想。

=改變自己=

老楊 03 剛剛步入創業的行列,這個問題是他不可逾越、但又總想躲避的一個 問題。他自問:

「好好的辦公室坐著不舒服嗎?」

「非得花 3 個小時的路程只為見客戶 5 分鐘,而且一路上又是地鐵、公交、步 行,又不熟悉見面地點,空氣也不好。這是為什麼?」

「每個月有穩定的收入不舒服嗎?」

「非得冒著付出遠大於回報,甚至是沒回報還倒貼風險去做事情。這是為什 麼?」

「輕鬆的工作不舒服嗎?」

「非得出去苦口婆心地介紹自己及自己的產品,既充當開發者、又當美工、編 輯、市場、銷售,還要充當財務。這是為什麼?」

「朝九晚五的工作不舒服嗎?」

「非得比別人起得早、幹得晚,週末毫無怨言地加班,沒時間陪家人,沒有假 期。這是為什麼?」

「因為……我不想等自己老去的時候,回想起過去卻是一片空白,一點值得回 憶的事情都沒有。我不想後悔和歎息,自己嘗試了,不管是對還是錯,努力過後 就無怨無悔。我只是不想虛度光陰。充實和富有挑戰,才是自己骨子裡最本質的 東西。我不期望自己能改變別人的世界,但願能改變自己的世界。」

=實現人生目標=

林培中 04 認為,要回答為什麼創業,有個前提是弄清楚我們的人生目標是什 麼?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第一種人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比降臨人世 之初更好的人,例如稻盛和夫(日本傑出的實業家與經營權威)。這種人往往希 望每天都能過得更充實,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提高自己、實現自己的人生價 值上。第二種人,希望能好好地享受生活。只要自己和身邊的人能夠幸福快樂, 就已經足夠了。

這兩種人,並沒有優劣之分。克里斯多夫.莫利有一句話說得很 好:「只有一種成功——能以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度過你的一生。」還有第三種人, 他們認為人生就是一場災難,只希望人生能早早結束。但第三種人沒有明確的創 業動機,可以忽略。在瞭解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後,我們就可以分別討 論他們創業的目標了。

在第一種人中,選擇了創業的人也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有著明確目標的人, 第二類是沒有明確目標的人(這裡假設他們都能承擔責任)。日本有位投資名人 勝間和代說過:「我們的人生設計應該是,儘量做自己擅長的事,把賺來的錢請 別人做自己不擅長的事。」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作為員工的我們往往從事著老闆 安排的工作,而這些有可能對我們本身價值並不大,或是我們並不願意做的。從 事這樣的工作,會讓我們對自己產生深深的違和感。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這麼辛苦到底為了什麼?」(正在從事自己 感興趣的工作或是只想得過且過的人除外。)每個人都希望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 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然而現實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

於是,在第一種人中,第一類人不甘這樣下去,有著自己明確的目標,而且有 勇氣去承擔責任的人,選擇了創業。對於他們而言,創業是為了充分利用時間, 提高自我,實現自己的價值。而第二類人則只是認為與其為別人工作,不如為自 己工作。他們創業的目的只是渴望隨心所欲的自由,或是認為只有為自己工作,才能實現人生價值。他們只是單純地在逃避生活。

第二種人創業的目的很簡單。創業就是他們享受生活的方式。就像有人會選擇騎著自行車環遊世界,而有人則會選擇坐飛機環遊世界一樣,是創業還是為他人 工作,只是個人享受生活的方式不同罷了。

最後,請讓我引用最近微博上很流行的一句話為這個回答終結。「一個不成熟男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人的標誌 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摘自《麥田守望者》)

【01】「丁香園」網站技術長。他的「小道消息」幾乎成為瞭解中國互聯網創業公司的入口。
【02】電商創業者。
【03】「懶漢互聯」(WWW.LANHAN.CN)創始人,長期關注互聯網圈內的實際線下(Offline)活動。
【04】自稱「知乎控,無業遊民」,他在知乎用戶上的個人資料留言是:「如非軟弱,怎會連觸手可 及的幸福也放棄?─—縱力量綿薄,也要築起通往夢想的橋樑。」

 

本文授權自大寫出版/知乎《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華文最強知識網路社群的新創者vs.老師父經典問答

2131231213創業時,老闆們上「知乎」聊什麼?:華文最強知識網路社群的新創者vs.老師父經典問答

作者:知乎
出版社:大寫出版

 

圖片來源:scoble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