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工作了,這是週末!——7招讓你放下工作,放輕鬆

4586438551_75e786782a_z

編輯/黃家佳

即便放假了也在工作嗎?

即便在吃晚餐也邊吃邊收E-mail嗎?

即便就要進入會議室,也捨不得在最後一分鐘放下電話嗎?

那你可能已經離工作狂不遠了。

Lead From Within的主席暨首席執行官Lolly Daskal在《Inc.》上發表文章指出,努力工作是好事,但過度操勞可不利於我們的健康。是時候找回平衡了!她給出了7點建議。

1、設定最晚工作時限

跟自己約定好一個最晚工作時限,嚴格遵守,每天到點務必關掉電腦,放下所有和工作相關的內容,學會離開。

2、工作中途注意休息,一天多次

不要一整天都坐在辦公室,即使是小小的休息,也一定不要忽略。中午去外面吃,而不要選擇帶便當到辦公桌吃;在辦公室附近的戶外散散步,找個花園或什麼都好。雖然可能只有10分鐘,但換個環境,停下來休息一下,不一定真的是浪費時間。

3、改變心態、想法

可能跟很多人一樣,你也認為持久、不間斷的工作代表你有敬業精神,而那些喜歡中途休息的(或放長假、週末跑趴等)是懶、不專業。Daskal指出,這種想法不僅不正確,還很不健康。所以,下次這樣的念頭再冒出來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自己,這是不對的。

4、想一想是不是還能做點別的

當工作開始成為你生活的全部時,你就要注意了——你和家人的關係還好嗎?和朋友、同事的感情如何?你有多久沒運動了?身體還健康嗎?如果發現自己處在一個不太好的狀態,Daskal建議放下工作,花些時間經營你的身體和人際關係,畢竟他們也是你事業的本錢。如果有必要的話,也可以考慮去上一些技能班,努力提升自己。

5、別把工作帶到家裡來

這是最難的一項。到家之前,務必確認自己已經結束工作狀態,也不要再收發E-mail,接受任何跟工作有關的訊息。這個時間是給你和家人的!好好陪伴他們吧。除非你真的很需要努力工作賺錢,幫家裡渡過難關,否則,為工作犧牲家庭,划不來。

6、練習冥想

Daskal說,大多數工作狂腦筋會一直不停的轉,這樣當然無法放鬆。她提議可以試著練習冥想,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坐好,安靜下來,深呼吸,慢慢吐氣,完全放鬆,直到你發現自己的思緒不再糾纏,真正地慢下來。

7、給自己規定合理的工作範圍,提前規劃

工作狂不願意讓自己休息,所以對他們來說,工作範圍根本沒有什麼合理不合理這一種說法。這樣真的很不健康。Daskal建議,提前規劃每一天的工作事項、時間,明確規定範圍。假如某幾天不得不通宵熬夜,那沒關係,但這個也要提前列在規劃裡,其他沒有的,就不要加班了。把時間留給自己,留給生活,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而不要無止盡地工作。

 

當工作狂不會給你帶來什麼好處,你的團隊、你的公司,甚至整個世界也不會因為你沒日沒夜的工作有什麼不同。學會放下,你會更快樂,也更有效率。學會照顧自己,也是保持競爭力的一大關鍵。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dhoomaket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