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無法成功突破自我?3點原因待你解析停滯不前的原因!

為什麼總是無法成功突破自我?3點原因待你解析停滯不前的原因!

(圖片來源:Tumisu)

編輯/鍾宇筑

明明不斷參加在職進修,平時也會額外閱讀知識性文章,但為何總是達不到預期效果,遇上問題時仍會措手不及,難以即時反應,總覺得讀再多、學再多似乎都只是一場空?事實上,多數人都把「成功」想得太簡單了!許多人總把「等到我成功,我就可以…」掛嘴邊,這就是過於理想化的現象之一。

當我們把「功成名就」過度理想化時,就容易出現「三分鐘熱度」的現象。執行後一旦發現與期望的有所落差,意志力便瞬間瓦解,提不起勁再繼續往前邁進。那麼,為什麼會有過度理想化的狀況發生呢?以下三點或許就是關鍵原因:

1.花太多時間「說」,而沒有真正「做」

我們都知道,說的永遠比做的要來得容易。常常聽見許多人不停地說自己遠大的目標與夢想,卻不曾聽他們如何規劃,讓自己達到理想的目標。通常這樣的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把一切想得過於美好與順利。

「說太多」就是問題關鍵所在。與其將時間拿來說嘴自己的偉大宏圖,不如實地執行較為實際。

2.不懂得投資時間

通常會分為兩種人,一是專門把時間花於休閒娛樂,如電影、聚會、旅遊等,習慣拿「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替自己找藉口,遲遲不願付諸行動的人。另一種人則是懂得將時間視為資產,懂得「投資時間」的人。

懂得投資時間的人,願意將時間花在值得學習,提升自我價值的人事物上,也願意犧牲些許自由,參加能夠吸取新知的活動上,不會安於現狀,不斷追求自我成長。因為他們知道,所獲知識越多,越能替自己爭取想要的未來,甚至是金錢。

簡而言之,聰明的人選擇「投資時間」,停滯不前的人多半屬於「浪費時間」。

3.忽略事情的機會成本

能夠成功達成目標的人,從事一件事情時,多半都會先分析其機會成本,評估值不值得投入時間在這件事上,才會著手進行。

當同時面對兩件事情時,聰明的人並不會一股腦地往前衝,通常他們會先針對兩件事,在腦中事先評估可行性、執行後的效益是否大於付出的時間、心力,甚至是金錢成本。此外,他們也懂得發掘潛在的利弊,從中進行衡量。

而遲遲無法成功的人,多半是忽略了機會成本,只知道遇見事情,一股腦地往前衝,卻未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究竟值不值得。

衡量機會成本的基本原則,就是要懂得「面對現實」。懂得面對現實,才能認清各方面的利弊,也才能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