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不開心?帶這5種方法,去毀了你的團隊吧!

8644789138_2386b48fe0_z

編輯/黃家佳

當今世界的成功故事,往往只與個人有關,像誰誰誰當上CEO啦,誰當總統啦,哪個孤兒通過不懈奮鬥終於站到世界頂端等等,而「團隊故事」好像比較少見。其實,「團隊合作」是走到哪都離不開的工作形式,團隊的成敗,能直接影響到公司的發展。

賓州大學資深研究員、《Primal Leadership》的共同作者Annie McKee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提到,不良情緒和習慣都會讓團隊合作遭受很大打擊,但人們往往不知道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讓團隊受傷。《Inc.》的編輯Will Yakowicz把「最容易傷害團隊的5種方式」摘錄下來,放在《Inc.》網站上。

1、衝動行事,不經大腦思考

在團隊裡,最糟糕的就是不經大腦就把自己的情緒顯露出來,衝動行事,沒禮貌、粗魯,把社會禮節擺到一邊,不管對方是誰都把自己當大爺,一看到人家得到的比自己多就要嫉妒、不開心。McKee指出,不管情況如何、是誰無理,都不要被情緒沖昏頭,講話之前先自己過濾清楚,慢慢講,好好說。

2、固執己見,屢勸不聽

不要覺得自己的意見才是意見,別人說的都是廢話。那副德性,根本就是摧毀團隊的最快方式——固執、僵硬、保守、頭腦簡單。反正都不聽別人的,那自己一個人來就好啦,還要團隊幹嘛?

3、悲觀主義,說話酸溜溜

情緒是會感染的,因為人的感情就像一面面鏡子,互相映射。McKee說:「挫傷團隊士氣的最快方法,就是盯著錯誤猛放冷箭,不然就是整天唱衰,越大聲越好。如此一來,團員們一定會開始互不信任,缺乏創造力與動力,整天鬱鬱寡歡。」

4、不管別人死活,把團隊成果拿來當自己的

把別人踩在腳下的人,真的會讓人恨得牙癢癢。McKee說,她以前工作時曾遇到一個執行主管,總是拿團隊合作的成果當做自己的,向上級邀功。一開始,別人都還沒發現有什麼不對勁,不過後來,還是東窗事發了。這個主管下場也很慘。所以,不要覺得這沒什麼,不會被人發現。對團隊同仁要有同理心,缺德事別幹。

5、委屈只往肚裡吞,不敞開不溝通

不要口無遮攔跟隱藏自己的想法是兩回事,應該說,根本是兩個極端。讓你注意你的言辭,不是讓你有不舒服的地方不說。McKee說,這是團隊合作中最害怕的另一個狀況。要適當表達自己的情感,試著溝通,才不會什麼委屈都自己扛,這樣只會給自己徒增壓力。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oringeb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