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其實是簡單而直接的,當我們想要重拾笑容,笑就對了!

smile-428895_640

很多人在生命中尋求解脫,他們問著,到底有什麼方式能夠讓他們重拾生命的笑容呢?於是人們一邊帶著痛苦,一邊開始找尋讓自己開心的活動,或是讓自己滿足的物質,有時候選擇精緻的美食,有時候進一步的尋找所謂「心靈的寄託」,包括念咒、佛書、聖經等等,無所不有。

但是生命其實是簡單而直接的,當我們想要重拾笑容,笑就對了!生命不期望你透過任何事物才能笑、才能開心。反而透過笑的簡單動作,當下人們就可以開心了,就可以離開痛苦了。但是為什麼人們做不到呢?

因為人們在根源裡還不願意放棄痛苦、不願意放棄煩惱。人們都知道,如果不想要煩惱,就應當忘掉煩惱,可是人們做不到,即使人們有時候知道煩惱對事情的發展是無益,但仍舊是不願意放下頭腦來立即進入當下的歡樂,為什麼呢?

人們不願意放棄痛苦和煩惱很多時候是來自於恐懼,人們常常恐懼事情的發展不如己意,但是不如己意並不代表這是不好的,畢竟生命的無常才能帶來奇蹟,而事情的好與壞也不是絕對的,不需要評判,它們都是生命成長的養分,因此人們在恐懼事情的發展時,可以多問問自己、覺察自己是否願意信任存在呢?

而有些時候,人們有另一層更深層的恐懼,即恐懼一旦放下了頭腦而離開痛苦與煩惱、進入了「空」之後,便找不到「自我」了。「自我」消逝的感覺讓人恐懼,因為自我的消失帶你離開了社會給你的制約、離開了舊有的自我價值感;有時候人們因此開始譴責你,因為他們忌妒你的快樂與無煩惱;而有時候你失去了藉由別人的同情帶來的自我滿足感等等。你發現放棄痛苦和煩惱是需要更深層的勇氣的。

人們快樂與否,來自於最根本的抉擇,當人們最終因受夠了苦痛而鼓起勇氣做下決擇來放棄苦痛時,當下就可以離開痛苦。而當你抉擇將要以笑來度過一輩子時,笑,然後你就能夠持續的笑了,記住,生命是簡單而直接的!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若依Zoe Lin」,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