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更有領導力!好老闆的10個特徵

2470762770_9e041ca506_z

編輯/黃家佳

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暴政」是沒有用的,關鍵是你的EQ究竟有多高。

TalentSmart的主席、《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共同作者Dr. Travis Bradberry說,每當演講做現場調查,讓觀眾描述他遇過的最好和最糟的老闆,結果描繪的重點總是不約而同的指向一個話題——他的EQ如何。

而TalentSmart也針對這個問題做了專門的調查,研究結果表明,超過100萬人都同意一個好的領導人,往往有較高的EQ,且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比那些EQ低的好一大截。

不像IQ,EQ是後天能力,是可以改變和調整的。這也就意味著,要不要提升自己,成為一個令人喜歡的老闆,完全是你的選擇。

日前,Dr. Travis Bradberry在LinkedIn上發表文章,總結了「受歡迎的老闆的10大特徵」。

1、會博感情

即便一屋子都是人,好的老闆跟你說話時就能讓你覺得備受矚目,仿佛其他人都不存在一樣。他們很懂得和員工博感情,因為他們知道,替他們工作的,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機器。

2、平易近人

Dr. Travis Bradberry說,好老闆相信,不論階級和能力如何,每個人都是極具價值的,因此也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在他們身上。神奇的是,一旦這樣做,員工們都會瘋狂追隨他,只願意替他效勞。

3、謙遜異常

好老闆永遠不會讓員工覺得他高人一等——因為他也根本不這麼想!在他的觀點裡,「老闆」的位置不代表什麼特權,而是他有服務員工的「責任」和「義務」。他們永遠清楚地知道,沒有什麼比驕傲更能讓員工討厭自己。

4、充滿正能量

好老闆永遠保持樂觀,這點從他們說的話就可以體現出來。他們永遠不會說,我「得」給董事會開個會,而是我去跟他們分享一下我的觀點;不會說我「必須」去工廠參觀,而是我要跟產品的製作人開個會;不會說我「不得不」節食,而是說我想體驗一下健康飲食的快樂。即使碰到最糟的狀況,他們也能散發出希望。那是一種什麼狀況都能搞定的自信。

5、淡然自若,泰然處之

Dr. Travis Bradberry指出,好老闆在成功時固然高興,但永遠不會過頭,不會吹噓自己的成就;在遇到困難時,也不會讓自己深陷絕望的泥沼,而是承認失敗、積極面對。不管順境逆境,他都淡然自若,謙卑學習。

6、總是慷慨不保留

好老闆永遠不會擔心員工比自己厲害怎麼辦,因為這個問題根本不成立。首先,他有自信;再來,他相信員工的成功就是他的成功,他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員工能在他的公司發光發亮。因此,他會不惜一切為員工爭取他們需要的資源。相反,壞老闆就整天患得患失,生怕風頭被搶了,所以做什麼都要留一手。

7、誠信正直,身體力行

壞老闆永遠把誠實掛在嘴邊,卻處處行欺騙之實;而好老闆知道誠信的力量,他們不說,而是透過行動證明他們真的重視。Dr. Travis Bradberry認為,正因為這一點,好老闆很容易吸引到員工的青睞和信任。

8、讀人如讀書

好老闆永遠不過透過一句話去判斷一個人,而是通過觀察人的動作、表情、音調等來瞭解一個人。他們知道,這些遠比嘴上的話更真實。這點也證明好老闆有更好的EQ技巧、更多的社交意識。

9、看重人的潛力

Robert Brault說:「領袖氣質不是讓大家都喜歡你,而是借著你的影響可以開始喜歡自己。」好老闆善於挖掘每個人最好的那一面,並讓大家都看到。因此,他的員工只會越來越好,越做越出色。

10、有內涵

好老闆很清楚地知道,他們的知識量對員工的發展很重要。就像Daniel Quinn說的:「領袖氣質能吸引人。但這個領袖本身要有內涵,這樣才能教導更多東西,使人進步。」所以,好老闆善於把他裡面內涵的東西分享給他手下的員工。他們永遠不會自高,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必要這麼做。他們做的,只是把自己知道的分享出來。

討人喜歡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後天習得的。這種能力對你的事業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如果身邊有值得借鑒的榜樣,就努力向他學吧。你也可以試試以上這10種方法。願你的人氣一路沖天!

 

原文出處:LinkedIn

 

圖片來源:libd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