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能力更重要的事,傑出領導者的10個透明溝通秘訣!

10822354824_e08b2142f4_z

在成為一名傑出領導者之前,必得先善於人際間的溝通表達。職場中,好的策略需要團隊一起執行,而語言便是傳遞資訊的媒介,如果空有一身技能,卻無法影響身旁的同事,那事業勢必會停止繼續成長。

當優秀的領導者跟他人交談時,會在情感層面與對方產生連結,並藉由言語的力量,引導同伴向前,超越原先自我。美國心理學博士、情緒智商測驗機構TalentSmart共同創辦人Travis Bradberry,在美國《Inc.》雜誌網站就介紹了傑出領導者的10個溝通秘訣:

1.了解聽眾

優秀的領導者在溝通時,不會刻意炫耀專業知識,說些冠冕堂皇的言論,而是去挖掘部屬需要的資訊,並利用適當方式傳遞給對方。此處並非指交談過程,只需要講好聽的話,相反地,將重點帶出,讓訊息精準傳遞,才會是良好的互動方式。

2.善用肢體語言

交談中,部屬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往往是最直接的回饋。在日常溝通時,好的主管就善於追蹤這些細微的提示,藉此改變語調、轉換重點。練習觀察對方反應,並及時調整溝通模式,將可提升溝通的品質。

3.誠實以對

主管與部屬之間,要能有效溝通必須建立在誠信的內容上,掩蓋真相只會拖延進度。當資訊不確定,就直截了當告知,並規劃做進一步的補救方案,如果散佈謊言,將會增加團隊的不信任與焦慮感。

4.真實做自我

不需要去模仿他人,完整呈現自我,更能展現真誠的一面。當臉書創辦人佐伯格向投資者展示臉書服務,身上穿的是連帽衫和牛仔褲,如此真實,人們越願意去傾聽想法,裝模作樣的後果,只會引來虛偽的評論。

5.語帶權威

優柔寡斷的個性會造成團隊不安,模稜兩可的話語也無法獲得信賴。良好的溝通者,會堅守信念,並清楚告知未來方向,以及如何達標的完整規劃。

6.群體對話也能傳遞給每個人

領導者少有機會一個一個與同事對談。即便溝通過程多半是在多人會議室,或壅塞的禮堂,也要善用演說技巧,如此才能掌控全場,彷彿在向每個人直接對話。

7.懂得傾聽

溝通是雙向的交流,了解多元想法,比闡述自我見解更值得去重視。不需要在他人陳述觀點時,快速思考回應方式,用心了解不同意見,才能從中規劃更好策略。

8.使用「這是我的錯」、「我非常抱歉」等字句

當錯誤發生,立即承認可讓傷害不再擴大。學習為言論與行為負責,即便能僥倖從中脫離,也不要對錯誤視而不見。實事求是、記取教訓,才能為下次機會做充足準備。

9.徵求反饋意見

有時溝通的資訊,並無法清楚被對方接收,因此適當徵求反饋,確認內容無誤,可讓資訊更為一致。假設訊息仍無法完整傳達,試著用其他方式說明,或許能更凸顯重點。

10.積極主動

「猜疑」是交談過程最不需要的元素,當團隊產生焦慮感,傑出領導者會及時將資訊透明,阻止流言蜚語的產生,並清楚規劃出未來目標,不讓同事花時間浪費在錯誤的方向。

 

原文出處:Inc.

 

(本文授權自「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alford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