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學習獨立,兩個人學習愛情。」影評《愛情停看聽》

123123121214

(編按:知識家獲Catchplay邀請,替《愛情停看聽》這部電影撰寫影評)

《愛情停看聽》,這部電影就像它的名稱一樣,告訴我們對於人生當中的事物,要懂得停下腳步、查看,與學會傾聽。

從印度來紐約討生活的計程車司機「大王」因錫克教徒的裝扮,在911事件後,受到紐約客冷眼。某個夜晚,他意外載到鬧婚變的溫蒂夫妻,溫蒂是住在曼哈頓的資深書評,她與他的老公結婚21年後卻產生離異,溫蒂的丈夫認為妻子總是與書籍與電腦為伴,連正眼都不瞧他一眼,在這天晚上,在計程車司機「大王」辛拖的車上大吵一架。

溫蒂回到家後躺在床上不發一語,想著以前語老公的各種場景,以前那種快樂的日子,卻好像再也回不去。而此時來探望她的女兒希望她搬去跟她一起住,但她卻不會開車,剛好之前載她回家的計程車司機「大王」辛拖將她遺落在他車上的遺失物送回她家,為了能夠去探望女兒,她留了大王的名片,並且決定去考駕照。

在一開始的駕駛過程中,大王新托對剛發生婚變的溫蒂說:「不管你的人生順不順利,你必須放下;當你在駕駛時,你的生命活在當下,所以你必須小心駕駛。」

儘管溫蒂一直很害怕開車與駕駛,大王新托以他獨特的教學方式帶領著溫蒂前進,他告訴溫蒂:「你如何知道你煮的東西好不好,方法就是品嘗它,所以當你在駕駛時,你迷失了方向,儘管向前或退後的些微調整,讓自己重新找到方向。」

123213121

在駕駛過程中,溫蒂有懼高症,所以不敢開車過橋,大王辛托告訴他,你一定可以做得比現在更好,辛托告訴他要跳脫自己的舒適圈。

而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個人學習獨立,兩個人學習愛情」一樣;溫蒂學習著不再靠著他老公開車載她,而大王辛托與溫蒂彼此都在重新學習著看待愛情。

某天駕駛回程的路上,開始下著大雨,溫蒂因此慌了腳步,並且恍神了一下,更撞到了前車。大王辛托並與對方開始爭吵。後來大王辛托告訴溫蒂:「當妳在駕駛時,你很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可以從來,你只有那麼一次的機會。」就像人生當中的很多事情,錯過了就再也無法重來一樣。

剛好此時大王辛托正要迎取他來自印度的新娘,儘管他們從未見過面,卻打算結婚。而結婚日期正是發生車禍的隔天。而正巧此時,溫蒂打算買新房子,並且搬出他住了很久的房子,那是她與以前老公充滿回憶的房子。

她的印度新娘賈絲琳,因為很畏懼外面的世界,所以很少外出,辛托則告訴他要接觸外面的世界,才能將英文學好。辛托的印度新娘賈絲琳因為不會說英文的關係,所以在結婚過程中,導致雙方吵架,賈絲琳則責備他很少待在家裡,並且認為自己做什麼都無法取悅辛托,辛托則告訴他需要工作。

後來,在一次駕駛過程中,辛托告訴溫蒂試著超車,並且跟溫蒂說:「你只需要一些勇氣跟汽油。」這就好像人生道路上,有時候你必須學會有勇氣超車(超越自己或他人)一樣。

123123124

在駕駛課程後,終於來到了考駕照這一天,辛托告訴他:「如果你害怕,儘管傾聽我曾經告訴過你的。」而第一次駕照考試,溫蒂失敗了,當時的溫蒂腦中一片空白,溫蒂則抱怨:「我的本事只有一個,那就是忽視我身邊的人事物,所以我的老公才跟我離婚,因為我最喜歡的事情是文字,我沈溺於文字當中。」

在第一次考駕照失敗的當天晚上,溫蒂問大王辛托:「你將來會不會背叛你的印度新娘?」大王辛托則說:「永遠不會。」辛托還說:「他們彼此現在很難溝通,賈絲琳很害怕美國。」溫蒂則回應:「你總是不斷嘗試,每天你總是跨越自己的門檻,你會為了她而奮鬥。」再一次的,兩人都在彼此學習愛情。

而當天大王辛托送溫蒂回家的晚上,溫蒂說:「她受夠了開車,她不想再開車了。」辛托則回應:「你應該在為了自己奮鬥一次。」溫蒂則說我沒有天份,並且給了新托最後一次學費,並告訴辛托,妳已經盡力了。

所幸,剛好這時她女兒在學校遇到了困難,而她為了幫助他女兒,並且能夠去很遠的地方看她,本來已經放棄了駕駛,卻再度重新向辛托學習。在第二次學習駕駛當中,溫蒂出乎意料地表現的相當好。在第二次駕駛考試中,溫蒂終於通過了考試。

在第二次考過駕照後,辛托告訴他,你有聽到我的聲音嗎,沒有對吧,因為妳已經不需要了。

賈絲琳後來則常常去上課,變得很忙碌,在溫蒂考上駕照後,辛托開始陪賈絲琳一起去上課。在溫蒂考上駕照後,大王變得比較早回家了,賈絲琳感到很意外,因為以前大王辛托總是那麼晚才回家。辛托告訴他:也許我以後晚上不再工作了,並問賈絲琳喜不喜歡這樣?賈絲琳則回:「當然。」

在溫蒂考上駕照後,溫蒂開始能夠開車去看她的女兒,她終於克服了以前對開車的恐懼,但卻偶爾想到副駕駛坐上的辛托,同時溫蒂也終於不再對於開車過橋感到恐懼。

21321312121200

「Learn to drive.」是這部電影的結尾,就像是在告訴我們,去學習駕駛,駕馭人生當中的困難事,不要再對原本恐懼的事物感到恐懼,當你開始跳脫舒適圈,你會變得更勇敢、更有勇氣,並且不再對於原本害怕的事物感到害怕。

同時,這也是一部關於兩性關係的電影,大王辛托與溫蒂兩人都在駕駛過程中,從彼此身上學到了一些東西,溫蒂向辛托學到了,必須跨越自己心中的恐懼,因為辛托本來就是一個不斷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

而辛托則開始重新陪伴賈絲琳,兩人的關係也變得更好了,賈絲琳也終於跨出自己的恐懼,不再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恐懼。

 

231212217英文片名:Learning To Drive
中文片名:愛情停看聽
語言:英文、印度文
片長:105分
上映日期:2015年7月17日
類型:劇情/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