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會為某人或某事受苦,那是因為你太執著了

BQOQHRNCP0

痛苦的根源

活著,就必有所失。這是真實人生的一環,所有你擁有的一切總有一天都會離開你,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沒有一件你喜歡的東西可以永久持有,也沒有一件可以帶走。

然而,問題就出在我們不肯放下。我們放不下我們的孩子、放不下丈夫、妻子、放不下房子、錢財;放不下握在手中的一切。就像莎士比亞有一首十四行詩說的:「我因擁有害怕失去的東西而哭泣。」

這種對關係的執著,對肉體和外物的執著,即是整個痛苦的根源。

為什麼要執著?因為我們害怕未知,所以對已知總是緊抓不放;我們害怕一無所有,所以執著於事物;我們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是,所以執著於自我。

七世紀佛教中觀學者月稱即寫道:「我們首先執著『自己』為『我』,然後執著『事物』為『我的』,彷彿水車般在婆娑世界輪迴不已。」

你執著於自我,並把擁有的一切看成是「我的」,不斷累積屬於「我的」資產、「我的」房子、「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的」車子、「我的」名字,同時也累積了一堆「我的」想法、「我的」觀點、「我的」認知。你被「我執」所監禁,受了很多苦,但你畢生被教導說,它是有價值的,所以你就抓著不放,你愈執著,就愈痛苦。

你會說:「這是我的車子」,「這是我的孩子」,當你說這是「我的」車子時,你就被車子所控制了不是嗎?當你的車子被碰到、被刮傷,或有人貼廣告,把你車子弄髒,你就會不高興對嗎?當你說這是「我的」孩子時,你就執著於他,你的快樂、痛苦、喜悅、悲傷都受制於他,不是嗎?

我們所有的痛苦不都環繞著我、我、我:「我的工作、我的孩子、我的先生,我要這,我不喜歡那……」當「自我」,那個你一直珍惜和保護的「我」受到威脅,或是得不到想要的,痛苦就會升起,這不就是因我執而受苦嗎?

印度大乘佛教寂天菩薩認為我們所執著的「我」即是惡魔,他說:

「世間一切暴力、恐懼和痛苦都來自我執。這個惡魔對你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不放下『我』,你的痛苦將永無止期。正如你不放下手中的火,必然阻止不了火燒到你的手。」

記住,當你執著的時候,執著本身就是一個難題,問題不在於你執著什麼。

不管是錢財、名位、感情、欲望這些原本都沒有什麼不好,不是錢財讓你貪婪,不是名位讓你墮落,不是感情讓你瘋狂,不是欲望讓你痛苦,真正的原因是執著。是的,是執著,是你執著於錢財名位,是你執著於那個人、那個東西,才讓你痛苦。欲望並不是痛苦的根源,執著才是。

明白了嗎?你之所以會為某人或某事受苦,那是因為你太執著了。

有什麼好執著的呢?我們來的時候是兩手空空,我們走的時候也是兩手空空,根本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就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又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幸與不幸都是福

adsfasdfasd0幸與不幸都是福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